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陶行知4子仅1人有文凭: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
04-08 09:48:25 来源:谢谢了我的家微信公众号

谢谢了我的家微信公众号消息,一个月前,翟天临引爆的“高学历造假”事件刺痛了广大群众的神经。

人们不禁慨叹:今天的学术界,越来越多的人争当“假秀才”,光鲜亮丽的履历成了一戳就破的泡沫——想起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的主张,当下这股不正之风,实在让人汗颜啊!

在《谢谢了,我的家》,陶行知先生的孙女陶铮分享了一封珍贵的家书,这也是“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十字箴言的缘起。

“1941年,爸爸(陶晓光)到成都无线电修造厂工作,进厂以后,遇到了学历证明书的问题。出于无奈,他就请爷爷原来创办的育才学校的副校长马吕贤老师,给他出示一张晓庄师范的毕业证书,这个事情很快被我爷爷知道了。还没有等爸爸把学历证明交到厂里,就收到了爷爷的电报,要求他原封不动将证明书退回,随后还寄来了一封快信。”

图:陶铮父亲陶晓光

信中写道:我们必须坚持“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之主张进行。倘使这样真实的证明不合用,宁可自己出钱,不拿薪水,帮助国家工作,同时从尚达弟及各位学术专家学习。万一竟因证明不合传统,而连这样的工作学习亦被取消,那么,你还是回到重庆,这里有金大(指抗战期间迁往成都的金陵大学)电机工程,也许可去。总之,“追求真理做真人”……你记得这七个字,终身受用无穷,望你必须努力朝这方面修养,方是真学问……

陶铮说,“就是这句话,影响了我爸爸一辈子,不仅成了我爸爸的座右铭,也成为我们陶家的家规。”

百年之前,在那个平民教育极度匮乏的年代,陶行知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归国之后,脱掉西装,穿上布衣和草鞋,到乡间教农民们识字。

图:陶行知

作为近代中国教育的先驱者和领路人,他先后创办了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重庆育才学校、重庆社会大学,他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推动了民族教育的进程。

图:陶行知与学生

既然陶行知一手创办了这么多的学校,为何4个儿子陶宏、陶晓光、陶刚、陶城中,只有小儿子陶城拥有国家正式文凭呢?

陶铮解释道:“爷爷为了中国的教育,辞掉了官职,去办南京晓庄乡村师范,自从去办乡村师范,他就没有了一分钱的工资。办学是靠募捐来的,那是公家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动,家里面就靠我爷爷卖文、卖字、卖讲演的收入来维持生活。爷爷反对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反对文凭迷,所以他就鼓励孩子们要自学成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陶行知曾作诗《自勉并勉同志》:“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不仅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成了陶家后人不断追求的目标——要把生命和才华,投入到报效祖国的“大事”中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陶行知在给儿子们的信中写道:“晓光应当根据自己的才干,参加到民族解放的大斗争中,你在无线电已有了相当基础,希望你在这上面精益求精,到最需要的地方,最有组织的地方,最信仰民为贵的地方去做最有效的贡献,把生命的火药装在大炮里,对准着日本帝国主义轰炸,倘若把生命的火药放在炮竹里面玩掉,或者放在盘子里浪费掉,那是太可惜了。”

图:陶晓光参军

怀着不当亡国奴的一腔热血,陶晓光带着陶城冲破日军的封锁线,冒着生命危险一路辗转,最终到达了桂林。之后,陶晓光在革命军第五路军修械所从事无线电的工作,为抗战效力。

新中国成立后,陶晓光进入清华大学进修。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陶晓光放弃即将到手的大学文凭,毅然投身战斗。

“10年之前,我的爷爷为了文凭的事情教导我爸爸‘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追求真理做真人,不能弄虚作假’。10年之后,我爸爸就要取得清华大学的名校文凭了,但是为了保家卫国,放弃了这个文凭,毅然参军了。”陶铮的自豪溢于言表,“我觉得爸爸非常了不起。”

虽然陶行知先生已离世多年,但在厚厚的《陶行知全集》中,200多封饱含关切与希冀的家信,依旧既通俗又意义深远,既传统又与时俱进。

透过字里行间,我们的眼前浮现出一位慈爱的“老夫子”亲切地呼唤他的孩子们为“桃红”“小桃”“三桃”“蜜桃”,也深刻感受到一位父亲用发自灵魂的谈心,告诫后代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感受之至,教育之深,是心灵的震撼。

陶铮追随爷爷的脚步,也成了一名脚踏实地的教师,“很多老师觉得我是陶行知的孙女,可能我会被上级调走,去做教育行政工作等等,觉得我也有这方面的条件,但是说实在的,我没有这方面的想法。我热爱我的教学工作,我热爱三尺讲台,我也热爱我的学生,学生们也爱我,我在教学第一线一直教了34年化学课直到退休。我觉得教师不光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事业。”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不止是陶行知先生期待的样子,更是今天的社会迫切呼唤的风清气正吧。

原标题:陶行知4子仅1人有文凭:宁为真白丁,不作假秀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