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青报:揭开安全帽质量问题的人,理应得到比失业更好的奖励
04-23 21:24:25 来源: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消息,当窦师傅在镜头前将两顶安全帽撞在一起时,他绝对没有想到短短的视频会引发如此巨大的轰动,更不会想到自己会因此无活可干。“我以前天天可以找到活的,怎么现在就不找我了呢?”这是窦师傅心中深深的困惑。

此前,窦师傅只是一个普通工人。出于对安全帽质量问题的担忧,他在网上拍摄了一段“一线工人黄色安全帽与管理人员红色安全帽碰撞”的视频,以此抨击某些安全帽的质量问题。然而,视频的影响力远超他的想象,许多媒体纷纷质疑,保障工人安全的安全帽怎能如此不堪一击,许多地方的监管部门也开展了专项行动,以关注工地之内安全帽的质量问题。

安全帽质量的问题,能够以这种方式得到重视,当然是一件好事。然而,令人心痛的是:揭开问题盖子的窦师傅,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嘉奖与鼓励,却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陷入了“无活可干”,难以养家的境地。这种情况,绝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无奈,更是整个社会的无奈——指出问题的人,为何总是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窦师傅站出来,指出了“脆皮安全帽”的存在,让社会大众注意到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本身就是一个勇敢且有利于社会的行为。即使不能给他多大的奖励,但起码应保证他目前的生活不受相关利益群体的影响。但窦师傅目前无工可开,没有包工头愿意给他工作机会,恐怕只会造成“寒蝉效应”,吓阻那些想要站出来揭开社会问题的人,阻碍社会的自净与进步。

此外,某些人对窦师傅动机的质疑,对他而言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伤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窦师傅承认,他拍视频“多少也考虑到了求热度”,但他明确表示,他主要是为了将现存的社会问题揭露出来。其实,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社会中的个人都有权利通过各种方式揭露不法行为。只要方式不触犯法律,指出的问题是真实而非编造的,国家与社会都应该鼓励。对指出问题者发出诛心之论,除了满足部分“键盘侠”的扭曲心理,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害无益。

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出,在抽查的11个省与直辖市共71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安全帽中,有十二批不符合标准。视频发布后,多家媒体的调查也显示,市场上的确存在大量价格便宜、质量低劣的安全帽;这证明窦师傅并不是为了“火”而胡编乱造,相反,他揭开了一个存在已久的社会问题,用最直接最震撼的方式刺醒了公众。

不论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检查结果,还是各大媒体深入市场做的调查,都说明市场上确实存在大量无法保护工人的劣质安全帽。首先需要追责的,就是生产这些不合格安全帽的厂家。但另一方面,既然有市场,必然有人采购,也必然会有工人在使用这些安全帽。尽管窦师傅的所在地通过调查,暂未发现目前有工地在使用这些安全帽,但是,对于到底是哪些企业、哪些人在采购这些不合格的安全帽,监管部门还需进行彻底的追查。

在微博上,窦师傅坦言:“我现在压力很大,我只是一个农民工只想好好照顾老婆孩子。”这种压力,无疑不该由他承受。一位揭开了安全黑幕,为广大工人的安全作出了贡献的人,理应得到比失业更好的奖励。今天,我们能够保护一个愿意说实话的人,未来,才会涌现出更多这样勇敢的人。

原标题:揭开安全帽质量问题的人,理应得到比失业更好的奖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