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村委副主任被留党察看一年 全家12人都是“低保户”
05-17 14:4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河池市巴马县西山乡片区办案人员在西山乡弄林村和村干部核实低保情况。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3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勤兰村委副主任包泰光被留党察看一年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

“包泰光的儿子包小坤、包小昌和儿媳刘小迎在县城务工都有收入,包泰光的侄子包小斌在县城有房,却得到了扶贫搬迁安置房并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享受了2.08万元的低保金。他们全家都是‘低保户’。”提起此事,村民们议论纷纷。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他任职村干部十多年间,上级有什么好政策,他知道后从来不向群众宣传,心存私念,只考虑家人和亲戚……”2018年7月,一封对勤兰村委副主任包泰光的实名举报信寄到了县纪委监委。

“举报信内容表现出群众强烈的不满。现在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还敢这样顶风违纪。这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定要一查到底。”接到举报信后,巴马县纪委监委立即指定由西山乡片区办案组进行核实。

经核查,包泰光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勤兰村谁家都可能评上低保户,但绝不会有包泰光家的人。他的侄子包小斌,在巴马‘学府世家’小区都有商品房……”调查过程中,在了解情况时,有群众愤愤不平地向办案人员说道。

2008年8月,49岁的包泰光当选为勤兰村委副主任。上任后的包泰光私欲逐渐膨胀,开始对低保户的“救命钱”打起了主意。

2009年3月,包泰光违规为其儿子包小坤申请了低保金。在尝到“甜头”后,他心想只要他人不知就能瞒天过海,便开启了给其他亲属违规办理低保之路。

经调查,从2009年至2018年,包泰光违规为其亲属共12人办理低保。2009年3月至2011年2月、2013年12月至2016年2月,包泰光儿子包小坤一家六口均享受低保金共1.92万元;侄子包小斌2011年3月至2018年7月享受低保金2.08万元;侄子包小卫2011年3月至2018年11月享受低保金3.06万元;侄子包小英2009年3月至2018年11月享受低保金2.92万元;侄媳冉小文2011年3月至2016年2月享受低保金1.10万元;姐夫刘小忠2009年3月至2011年2月、2015年3月至2018年11月共享受低保金1.81万元;外甥刘小华2011年3月至2017年10月享受低保金1.07万元。

“就是觉得这些钱拨付下来,给别人还不如给自己家人。加上我们村由我负责低保公示,公示的时候我就应付一下,照张相存档就撕下来,当时也没有人反映。”包泰光说。

由于本案的关键证人大多为包泰光的亲属,取证较为困难。办案人员通过反复查阅资料、调阅信息,谈话15人次、询问证人12人、制作笔录12份、调取民政材料及银行交易明细100多页,逐步达到了物证、书证、证人证言互相印证,最终查清了包泰光的违纪事实。

“他虽然只是一名村委副主任,但其行为严重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他把公权力变为为自身谋利的工具。这种行为抹黑了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必须严惩。”巴马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3月22日,包泰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巴马县纪委监委建议勤兰村村民委员会罢免其村委副主任职务。其退缴的违纪款已上缴国库。

原标题:全家12人都是“低保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