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獐子岛扇贝又双叒跑路? 专家的回答亮了
05-31 17:43:49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獐子岛的扇贝,在资本市场以“跑路”而闻名。正当投资者以为獐子岛扇贝不会一而再、再而三“跑路”时,獐子岛扇贝又双叒逃跑了。此前,獐子岛公布2019年一季报称,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还是“扇贝跑路”。

这一次,深交所坐不住了,连忙发函问询。5月22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年报问询函,连发10问要求獐子岛予以解释,其中就包括对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质疑。

5月29日晚间,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一季度巨额亏损,獐子岛在回复中说,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司于 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市场戏称“扇贝跑路”),短期内,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影响了一季度业绩同比减少1488 万元。

獐子岛扇贝“跑路”,已不是第一次了。

扇贝跑路“三部曲”

獐子岛因养殖虾夷扇贝在业界闻名,但近年来,更因扇贝多次“跑路”而闻名于A股。

到今年4月份,扇贝“跑路”的故事已经上演第三季。

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养殖的扇贝因北黄海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造成绝收,当时市场戏称这一事件为扇贝“集体跑路”。当年,獐子岛年度业绩巨亏11.89亿元。

到了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又出事了。这次扇贝没跑,但却被“饿死了”。当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在盘查底播虾夷扇贝年末存量年度时,发现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扇贝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日益消瘦,品质也越来越差,甚至出现大规模死亡。

于是,獐子岛2017年公司业绩大变脸。按照之前预测,獐子岛2017年盈利近1亿元,但实际却是亏损7.23亿元。

一时间,獐子岛扇贝到底去哪里了,成为众人难解之谜,獐子岛的投资者更是苦不堪言。

到了2019年,獐子岛的报表好看多了。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但公司净利润取得3210.92万元,同比增加104.44%,终于扭亏为盈。

正当投资者欢欣鼓舞时,又一个惊雷从天而降。

獐子岛公告,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同比下滑379.43%。原因同样是虾夷扇贝受灾,导致产量及销量大幅下滑。这就是说,2018年全年挣的钱还不够2019年前3个月亏的。

是天灾还是人祸?

獐子岛扇贝频繁“跑路”,专家表示,这一现象反复出现,挑战常识。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扇贝“跑路”有可能存在,但是屡次“跑路”就不正常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虾夷扇贝研究专家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前大连海域确有海洋牧场发生过底播扇贝大面积死亡的情况,灾害发生一般有环境(水温、降水)、种质、养殖密度等方面的原因。但通常情况下,虾夷扇贝并不具有长距离迁徙逃跑的能力

图片来源:獐子岛官网

那么,獐子岛扇贝真的跑了吗?又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跑?

专家表示,养殖存在自然风险,海洋生物养殖更是如此。海洋牧场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因素,需系统防范自然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每个公司都面临客观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业绩影响,但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扇贝“跑路”为借口,这就不仅是客观环境的问题了,更是这家公司的管理、生产、经营以及内部治理出现了问题

2018年2月,在公司公告大量扇贝被“饿死”之后,因为涉嫌违规披露信息,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这一调查还在进行。

相信,随着调查推进,獐子岛扇贝“跑路”的真相,也就不远了。

原标题:獐子岛扇贝又双叒跑路? 专家的回答亮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