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男子地铁里涂鸦,只罚50元?后续处理…网友:引起极大舒适
06-08 16:4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一则两名男子在上海地铁车厢内涂鸦,导致8人花10小时才清理干净的消息引发关注。事后,二人被分别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但是这还没完……

两男子地铁内涂鸦,工作人员花10小时清理

监控画面显示,4月22日中午12点多,两名男子一前一后走进了上海17号线的一节车厢内。

两人四处张望,见周边没有其他乘客,其中一名男子就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黑色记号笔在列车的电器柜上乱涂乱画。

同行的男子见此情景,非但没有阻止,反而拿出手机开始拍摄。经过一番“创作”,原本白色的电器柜被涂上了黑色的图案。

随后,用手机拍摄的男子在车厢另一侧的空调柜上也“创作”了起来。接着,两人又走到了列车的一扇车门旁,在车门上乱涂乱画。

工作人员发现车厢被人涂鸦后,申请该车回库清理。由此一度造成列车间隔延长,影响乘客出行。

为了清理这些涂鸦“作品”,8名工作人员耗时近10小时,才将这些黑色记号笔留下的图案清理干净。由于空调柜上的广告牌材质不同,无法清除,只能更换了新的广告牌。

地铁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安排该辆列车退出运行,回库清理,一度影响了17号线乘客的出行。

只罚款50元?

事发后,警方通过调阅监控和多天摸排,查清了两名男子的身份信息,并将他们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据悉,其中一名男子大学毕业不久,另一人是在校大学生,都有学习美术的经历。其中一人表示,当天自己看到车厢内无人,一时兴起拿出随身携带的记号笔进行涂画,画的内容是自己设计的签名,涂了一个柜面之后觉得不过瘾,又两次在另一个柜面和车门上进行签名。面对执法人员,两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根据相关规定,在地铁车厢内涂鸦,将被处以50至500元罚款。考虑到两人为初犯,故相关部门对两名男子各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并将由轨交维保部门确定最终赔偿金额进行索赔。

执法人员对两个年轻人当场先处以50元的罚款,不少网友表示:处罚太轻↓↓↓

后续处罚来了

其实,这事还没完,经过核算,清理涂鸦的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等共计七千余元,地铁运营公司需要两人进行赔偿。

由于两个大学生经济比较拮据,在民警调解下,地铁公司提出了一个更人性化的处理方案:以志愿服务来代替经济赔偿,将七千余元折算成80小时的志愿服务,陈某和冯某各需服务40小时。

这一方案也获得了两名年轻人的赞同,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签下了和解协议。

简单接受了岗前培训后,二人穿上了志愿者的马甲,跟随工作人员一起维持车站的乘车秩序,开始了乘车安全宣传员的志愿服务。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们每周都会来到地铁站继续这份工作,引导乘客安全文明乘车。

地铁运营公司介绍, 这一处罚方案在全国地铁系统是首例 。 不仅让两位涂鸦者为自己犯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也提醒广大乘客要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物。

网友评论

本虚无:处罚结果很不错。但是更重要的,是当事人必须真正意识到错误,这样的处罚才有意义。

Damper:对于这种说重不重,但是特别影响公共秩序的行为,社区服务和志愿者劳动作为惩罚措施真的太合适了!就是要教教他们什么是公德心!

正能量:80小时志愿活动顶七千多块钱的罚款,感觉还是宽容很多啊,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深刻教训,也警示其他人!

泽清:结果引起极大舒适!

en.y.h: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龙:笑死我啦,满意! 

各位青菜,

对于这样的处理,

你们满意吗?

有什么想说的,

留言区在线等。

原标题:两男子地铁里涂鸦,8人清理了10小时!只罚50元?后续处理…网友:引起极大舒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