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蔚来CEO李斌:我们没赚多少钱,没有降价空间
06-06 11:13:18 来源:新京报

4800481060783728424.jpeg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蔚来ES8电动汽车    

新京报消息,你如果不是蔚来车主,可能难以想象他们的狂热:去年12月在上海举行的NIO Day上,全国数以千计的蔚来车主自费到场,为的是见证李斌发布蔚来新车型ES6;在蔚来大规模交付后遭到一系列负面评价时,他们甚至要求公司李斌等高管举起法律武器,维护蔚来的声誉。

6月1日儿童节当天,不少蔚来车主携家人到蔚来中心NIO House参加车主活动。这个坐落于北京市中心东方广场的体验中心,有分析称年租金高达8000万,一直被视为是蔚来“不差钱”的象征。

6月1日下午,李斌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作为蔚来创始人的他,目前还必须正视和解决公司眼下的种种不利局面。

特斯拉和蔚来,两大电动汽车的先行者如今正经历着相似的考验。在美国,Model 3产能成功爬坡后却被质疑市场需求短缺,特斯拉不得不裁员、关店以削减成本,从而制造出价格更低廉的电动汽车。

为了回击华尔街投行,埃隆·马斯克甚至“食言”,特斯拉完成新一轮25亿美元融资,但无力阻止公司股价持续向下。2019年至今,特斯拉市值已蒸发256亿美元。

作为特斯拉的“学徒”,蔚来的情况也不乐观。在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蔚来预计第二季度交付车辆2800至3200辆,比一季度交付3989辆还要低。6月4日蔚来汽车公布,5月份蔚来共交付1089辆ES8,加上4月交付的1124辆,今年二季度ES8的交付量将接近或超过公司早前的预期。

蔚来需要正视的另一个问题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可能带来的需求不振。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其中地方补贴被取消,整体退坡幅度最高达60%,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受到影响。

更关键的是,特斯拉在中国落地速度之快让造车新势力胆寒。在破土动工5个月后,特斯拉已经公布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并预计最快6个月后交付——虽然售价高于市场预期,但所有对手心知肚明的是,一旦销量不及预期,特斯拉极有可能降价刺激销量。

在种种不利因素下,李斌和蔚来迎来了亦庄国投的100亿元融资。作为回报,蔚来将在亦庄建立生产制造基地,为下一代车型ET7做准备。

“蔚来怎么可能刚推出一款车就挣大钱?我觉得这不现实。”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李斌反复强调得最多的是,蔚来只是一家只有四年多历史的电动车企业,在长达百年的汽车工业史里仍非常年轻。

他认为,国产版Model 3并没有对蔚来造成压力,相反压力可能来自传统车企——这些公司正大力研发电动车产品,届时用户可选择的产品将更多。

4800479880057791671.jpeg

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对话】蔚来对手不是特斯拉,而是传统车企

刚拿到亦庄国投100亿元融资的蔚来,将要深入布局亦庄。6月1日,蔚来创始人李斌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蔚来将来不排除跟第三方合作,但现在说这些都太早了。

——落实亦庄国投框架协议需时间

新京报:5月28日,蔚来获得亦庄国投百亿投资,加上早前刚完成一笔6.5亿美元的可转债,短期内是否已经不需要担心现金流了?

李斌:我觉得汽车是一个长投入周期的行业,而蔚来才成立四年多。目前我们还在研发下一代的车型,比如自动驾驶技术,这要花很多资金投入,而蔚来的整体定位又是相对高端的品牌,研发费用上肯定比别的企业再高一些。

从长远角度看,蔚来对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资金投入肯定是有需求的。

融资是一家公司正常需要做的事情,蔚来怎么可能刚推出一款车就挣大钱?我觉得这不现实。

特斯拉亏了16年,蔚来才四年多的时间。我觉得有时候双方对话的语境不太一样,比如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都有利润要求;但在美国,只要有人买你的股票就好了。

有人总说蔚来一年亏那么多钱,但是他们不想想,蔚来每年投入这么多钱在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建设上。

有时候很难解释这个事情。别人会认为,蔚来有这么多员工,已经是个大公司,还是个上市公司,但是在汽车行业里,我们还是一个处于投入期的公司,我们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蔚来还是要着眼将来。

很多的时候,大家把蔚来当作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公司去看待。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错,但这肯定不符合真实情况。

新京报:根据协议,蔚来设立新实体“蔚来中国”,并向其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是否意味着蔚来汽车总部将设在亦庄?

李斌:这个事情我们还只是刚刚签了一个框架协议,只是说大家有合作意向,我们还有很多的细节在讨论中。

这毕竟是一件大事,交易文件还需要北京各个部门同意,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我能说的,基本上只有公告里披露的信息。现在我们和亦庄国投也在紧锣密鼓跟项目组对接,争取早一点把最终的交易文件签署,但这肯定还需要时间。

蔚来和亦庄国投合作,现在还不适合说太多,但大方向上来说,既然叫“蔚来中国”,我们肯定就是在这个地方会深入去做各方面的布局。

新京报:截至目前,有没有第三方有意向加入到这次的计划里?

李斌:在公告中我们已经说了,我们当然欢迎第三方一起来参与。但现在还没有落实,说这些都还太早,我们只是签署了框架协议,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落实。

——蔚来将来不排除跟第三方合作

新京报:亦庄工厂开建,是否意味着江淮生产基地的产能不足?亦庄工厂的产能预期是多少?

李斌:我们没有说江淮的产能不够,合肥生产制造基地是年产10万辆,目前离10万辆还有不少距离。但是从长期来讲,我们当然不可能只卖10万辆,长远来说我们肯定还是要继续提高蔚来的整体产能。

新京报:落户到亦庄后,是否会考虑与北汽新能源展开合作?

李斌:蔚来肯定希望和传统车企走融合共赢的模式,我们跟广汽、长安和江淮都有合作,蔚来将来也不排除跟第三方合作,但现在说这些都太早了。

新京报:蔚来既有自己的品牌,又与其他车企合作,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斌:其实在2017年12月,我们就已经和广汽成立了合资公司,现在双方成立的品牌就叫合创。蔚来和广汽合作,主要是为了进入更大众的市场,因为蔚来的车型相对来说是高端的,跟奔驰宝马奥迪差不多处于同一个价格区间,但我们肯定需要进入到更大的市场里。这是一个战略性的事情,但不是马上落实,双方需要一些时间去完成。

——蔚来毛利率为负,没有降价空间

新京报:特斯拉刚刚公布了国产Model 3的售价,你认为这对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是否造成影响?

李斌:我觉得买我们的车,和买Model 3的用户还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轿车,有的人喜欢SUV,但总体来说,我觉得Model 3的售价肯定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值,对吧?原来用户都是按照3.5万美元计算的,把关税去掉,3.5万美元乘以七,那应该就二十四五万。我觉得最后还是用户说了算。

新京报:总体上来说,蔚来和特斯拉之间没有像大家想得那么竞争激烈吧?

李斌:怎么说呢,我觉得还好。其实这个压力不一定是来自于特斯拉,有很多传统的公司推出的电动车产品也很好,还有传统的燃油车,也有很多很好的产品。现在用户在购车选择上,可选择的范围还挺广的。

新京报:所以你会认同这样的观点——表面看蔚来跟特斯拉还有小鹏竞争激烈,但你们真正的对手应该是传统车企?

李斌:我同意,就应该是这样。

新京报: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是否超出蔚来的预期?

李斌:我觉得没有,基本在预期中。补贴退坡对销量影响有预期,短期肯定都会有一些影响。

本身蔚来的车,已经基本没有毛利了,毛利率也是负的,也就说我们也没办法去降价。某种程度上说,补贴减少肯定增加了用户的购买成本,但从另外的角度看,电动车还是有很多优势,比如说用户不需要交购置税,比方说北京不限行,上上海牌不要钱,这些都是很大的优势,这些比起补贴对买家更有吸引力。

我觉得用户可能有时候还没有特别理性地去算账,其实理性算一下账,你会觉得没那么复杂,新能源退坡没那么大影响,电动车的购置成本可能比之前要高一些,但电费比油费便宜多了。

新京报:你说不能降价,是因为蔚来的毛利率为负,还是你不想降价?

李斌:首先我认为降价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其次蔚来也没有降价空间。如果我们赚了很多,降一点没关系,但是我们也没赚那么多,蔚来也没有空间降价。

新京报:目前股价比较低,有没有考虑做一些回购,或者其他稳定股价的措施?

李斌:蔚来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我们做任何像回购股票这一类事情,肯定需要通过公告披露,我们现在没有什么特别要说,这个我们都不会去说。

原标题:独家专访李斌:会深入布局亦庄 蔚来汽车无降价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