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孙宇晨怼王小川:你是打工的 公司是张朝阳的
06-05 16:46:39 来源:界面新闻

孙宇晨又一次用花钱的方式让自己出名了。

界面新闻消息,6月4日凌晨,他在微博高调宣布了自己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的消息,且竞拍价打破了该活动过去19年来的最高纪录,达到456.7888万美元(约人民币3154万元)。

这一消息让大多熟悉巴菲特的人都感到费解,因为一直以来,巴菲特都是一个坚定的加密货币反对者,而孙宇晨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币圈人。如此对立的立场,也让不少人开始怀疑孙宇晨买下这次午餐的动机,“或许他就是花3000万买一则全球范围的大型广告。”一位币圈媒体人在朋友圈这样评价。

孙宇晨到底是谁?

百度百科上,他的身份标签包括:北京大学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锐波科技创始人 ;波场TRON基金会发起人;2011年亚洲周刊封面人物;2014年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2015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

采访过他的记者说他是“90后创业鸡汤成功学集大成者”。北大的同学称其为“少数不平庸的北大人”。但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则曾视他如骗子。

而在我们的采访中,他说自己年轻时做了很多激烈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注意,长大了做一些平淡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需要。

到底孙宇晨为什么要花456万美元买一顿让人匪夷所思的午餐?6月5日 ,孙宇晨接受了界面新闻的独家采访,回答了竞价巴菲特午餐的原因,有关巨额财富来源,以及跟王小川的争论。

以下为采访内容:

界面新闻:巴菲特曾经很不看好比特币,你为什么还要竞价这次午餐

孙宇晨:巴菲特虽然不看好比特币,但是我觉得作为如此成功的股神以及投资人,他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论会有修正的。今年他在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后悔曾经没有投资亚马逊和谷歌,所以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会完全改变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的看法。当然,这一次和巴菲特的午宴,我并没有想象能够在短短三个小时内就说服他。

界面新闻:作为一名90后,3000多万人民币的费用对你来说高吗?

孙宇晨:作为90后,3000多万其实也并不多。

因为今年我们内部定下来一个小目标,我们要捐助1亿人民币到慈善公益活动,目前来看,加上巴菲特公益午餐刚好完成任务。我们之前也捐给币安慈善基金会2000万人民币,还给美国渐冻人基金会捐助了150万,我还给湖畔大学捐献了1000万人民币用于开发更多的公益课程和校舍。这次3000多万人民币是捐献给了格莱德基金,这笔钱主要会用于旧金山当地贫困人口的救助。

其实很多网友可能仅仅觉得我们是拍了巴菲特午餐,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家忽略的一点,就是波场的价值。这些年,我们一直有在慈善领域有计划的投入,也证明区块链世界和加密货币社区是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的。

界面新闻:你的财富积累过程是怎么样的?

孙宇晨:其实我本人的财富积累过程就是价值投资,因为我早期投资比特币之前,绝大多数的资金来源,都来自于我自己在美股和A股的投资。而我美股和A股的投资最早学习的榜样就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的财富积累过程,至少在比特币之前,都跟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密切相关。这也是为什么我这次拍下巴菲特午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实我们花费这些钱并不是为了给我自己镀金。我现在创业已经到第七年了,相当于也进入一个创业的深水区,对自己被黑被捧已经不是非常在意了。但是今年提出了这个社会公益的投入,虽然不多,也就1亿人民币,希望每一笔慈善公益的投入,能够产生相应的良好社会效果。当然,跟马云和巴菲特先生相比,他们在慈善领域的投入当然是要比我多得多。

界面新闻:你会让巴菲特买你的币吗?

孙宇晨:我觉得这是巴菲特个人的自由,我只能给巴菲特提供这个行业的信息,然后让巴菲特做出符合自己的判断。

我当然是非常坚信波场与BitTorrent的未来,与此同时呢,我也非常坚信整个加密货币社区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

当然,我可能在午宴的时候提一个小小的请求,就是希望能够在巴菲特的手机上,给巴菲特安装第一个数字货币的钱包,然后我希望能够打一点波场币给他,有可能这个波场币,会成为巴菲特人生中的第一个虚拟货币。我想教巴菲特体验我们是如何发送,接收虚拟货币,以及用这些虚拟货币能够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完成什么样的应用。

界面新闻:巴菲特买你的币有可能会亏损吗?

孙宇晨:其实无论是巴菲特,还是任何人,投资加密货币和虚拟货币,都可能会产生亏损,任何时候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我相信巴菲特和我作为价值理论投资的信仰者,我们共同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个价值体系,对团队公司的核对业务进行有效分析,而真正的发现金子,发现那些好的团队、好的业务、好的商业模式,从而通过支持他们来进行投资赚到钱。

界面新闻:王小川说你是骗子,还说衡量成功不是市值,你怎么看待?

孙宇晨:我觉得我跟王小川不具有可比性,因为我的身份是创业者,王小川的本质还是打工者。

我的企业和我们波场都是白手起家做起来的,王小川的搜狗,毕竟所有人是张朝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两个人的身份,并不具有完整意义上的可比性。

其次,其实我在给王小川的回复里也都说了,科学家需要有科学发现,艺术家需要有科学作品,那么这个企业家,就需要有产品。其实衡量产品和业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这个企业的市值。

所以我也跟王小川许下了三年之约,就是2021年6月份,我们再回头来看看,是他的企业市值更高,还是我们波场更高,我愿意跟他赌100个比特币。我也希望王小川能够尽快买币,因为很可能到2021年,如果他输的时候,这100个比特币,他就买不起啦。

界面新闻:你想跟巴菲特聊点什么?

孙宇晨:我只是想作为一个区块链的从业人员,向他汇报一下区块链行业和加密行业的发展。他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可能仅仅停留在2009年的比特币,对于2015年产生的智能合约,2017、2018年产生的APP生态,以及2019年产生的去中心化金融,我觉得巴菲特可能都不够了解。所以,我就想借这次机会,增进交流和友谊,能够让巴菲特更全面的了解区块链。

然后我也希望我个人能够成为巴菲特在区块链行业最好的朋友,他如果想知道区块链世界好玩儿的事儿,能第一时间联系我。这样的话,就可以形成一个长效的区块链加密货币社区,与传统机构,传统金融投资人的密切沟通渠道,我觉得对于两个行业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界面新闻:你最想从这次午餐中收获什么?

孙宇晨:我本人从这一次午餐会,最想收获到的是与巴菲特的友谊,能更深程度代表加密货币社区与区块链行业跟巴菲特进行一次深度的交流,能够形成日后的一整套的长效沟通机制,增进双方的互信。也要让传统的金融机构把握到这一次投资区块链加密货币的宝贵机会。与此同时,也能够让加密货币社区获得传统投资领域的加持,从而更好的去改变人类的生活。

界面新闻:你现在的座右铭是什么?

孙宇晨:年轻时做了很多激烈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注意,长大了做一些平淡的事情,只是为了让世界需要。

原标题:【独家】专访孙宇晨:与巴菲特午餐时我会给他的手机里装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