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如何看待重塑汽车工业的技术?徐留平等5位大咖重庆论道
06-04 16:16:30 来源:上游新闻

6_副本.jpg

4日,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现场。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当前,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正为汽车工业来带巨变,IT行业也针对汽车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市场对新技术有哪些依赖和促进?企业如何应对新技术浪潮?4日,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和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等5位“大咖”,分享了各自观点和见解。

徐留平:增长400% 红旗定下10万辆销售目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以“创新迎未来,创新赢发展”为题,首先分享了其对当前汽车工业发展的几点理念。

在他看来,100余年汽车发展史,其实质就是凝聚着科学、技术、管理等不断创新突破,不断集成融合的发展历程。当前,汽车工业正面临着又一次巨大变革时期,其中的关键变革因素,除了消费者推动外,主要驱动力还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四大板块。

与此同时,当下汽车产业的变革和转型正处于阵痛期,处于新产业形态的孵化和塑造期,同时也是旧产业形态的一个淘汰期。这个时期也许是5年,也许是10年。通过这个时期,中国汽车行业可以从大到强。而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无疑又一次站到舞台的中央,成为这一次竞争的核心问题。

徐留平还分享了一汽和红旗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包括把创新置于一汽发展的第一位、开启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科技创新、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实现技术跳跃式的发展、以系统集成为标志的科技创新和以广泛合作为支撑实现技术创新等。

据他介绍,今年1至5月,红旗实现了将近2.6万辆的销售,与去年同比增长差不多300%多,实现了预期的目标。而整个全年,红旗则定下了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400%的目标。

朱华荣:中国汽车产业“寒冬”已至

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看来,中国汽车产业确实到了“寒冬”时代。销量上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同比下降23%;市场竞争上看,确实更加激烈,合资与自主的较量日益加剧,中国品牌正在面临着诸多问题。

而产业“寒冬”基于几点因素。首先,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短期宏观因素不确定因素加强;此外,第二产业风波不断,未来一年内优胜劣汰将会加速;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培育品牌时间正在压缩,那种长达20年的培育期已不复存在。

但朱华荣也认为,“开放,蕴含着回暖春机”。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市场,本地化的能力有益于本土品牌的快速增长;与客户的互动,“高频”一定会打败“低频”;中国市场潜力仍然巨大,年销峰值仍有望实现4000万目标;主流的中国品牌补齐了短板,自主品牌正逐步走向全球竞争。

冯兴亚:围绕“四化” 打造“五新”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时代的变化进行了分享。 

在他看来, 当前汽车产业已经非常清晰的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所有这些新的变化趋势,可以概括为“五新”:新产品、新制造、新模式、新生态、新科技。

据他透露,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25万辆,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超过20%。根据波斯顿咨询公司的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L4、L5在新车阶段中所占的份额将达到3%,未来的汽车将集娱乐、休闲、工作于一体。

冯兴亚还分别围绕新产品、新制造、新模式、新生态和新科技,介绍了广汽集团的做法。未来,广汽集团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推动从制造向创造、数字向质量、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积极实现电动化、共享化、数字化的突破,推动生产方式、专业模式全面转型升级,打造成未来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速平:“高新特”战略 面对新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速平从该集团提出的“高新特”发展战略,阐述北汽如何应对新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他看来,新技术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传统产业生态转型,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已经势不可逆,尤其是动力技术的电动化已成大势所趋。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也已初露端倪。

为此,北汽集团提出了“高新特”发展战略。高,即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北汽将以品质向上、品牌向上,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新,即全面新能源化、智能网联新技术。北汽将以双轮驱动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特,即差异化优势,北汽将以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比较优势。

围绕上述发展战略,北汽采取了一系列聚焦技术创新的做法。

包括实施全面新能源化,以不断创新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加速发展汽车智能网联化,抢抓智能汽车爆发机遇期;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优化创新生态;在智能网联跨领域联合相关优秀企业,开展广泛的跨界合作;聚焦科研人才资源,为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等。

李克强:五大基础平台要协同打造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围绕技术变革背景下,车企面临着什么以及怎么做为题,进行了分享。 

在他看来,新一代的移动互联和汽车结合后,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具有极强的本地属性。过去,国外的技术到本地做一点标准化就可以卖,今天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有很大的变化,很多都需要本地车企结合国内复杂的环境,包括交通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

如果说过去是一个讲“车身”的年代,那么在今天,汽车则已发展到讲计算平台、云控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等基础型平台上来,这就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电力公司,办工厂、办公司都需要。而打造上述基础平台,则需要包括车企、互联网等科技公司在内的协同创新。

基于此,他为车企提出建议:一是新型产品定义,总体设计、系统集成;二是在基础平台基础上掌握计算平台、云控平台两大总成系统;三是支撑五大基础平台部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