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朱华荣:汽车产业“寒冬”已至,搞价格战的品牌必将“失血过多”而亡
06-04 13:2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604134352.jpg

6月4日,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确实到了一个寒冬时代,但开放,蕴含着回暖春机。

朱华荣表示,从销量上看,今年,1-4月乘用车下降了14.8%,中国品牌同比下降了23%,更为严峻。从市场竞争上看,紧凑型轿车和SUV细分市场,合资和自主的价差,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进一步下降了10%,合资与自主的较量日益加剧,中国品牌正在面临着诸多问题。

朱华荣认为,这是受到几点因素影响。首先,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短期宏观因素不确定因素加强,此外,随着补贴政策、价格战、新旧动能调整因素的深入,汽车产业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年代,小规模弱势资产无法支持竞争,大批弱势品牌将出局,产业关停并转会成为一个常态。未来一年内优胜劣汰将会加速。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培育品牌时间周期正在压缩,此前长达20年的品牌培育期已不复存在。

“随着市场竞争激烈,我认为遵循价格战等‘放血’策略的品牌,必将‘失血过多’而亡,由此,竞争才是产业回归良性的最好手段。”朱华荣说,汽车行业步入一个多元多次回归方程式的时代,原来我们是一元二次、一元一次很容易解决,现在这个很难解决,尽管也有解,但是不是谁都可以解。因为市场激烈的竞争,大家都在降价、促销甚至半价,国5、国6切换,6月份这场血战估计非常惨烈。

但朱华荣表示:“开放,蕴含回暖”的“春机”。

在他看来,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市场。中国市场潜力仍然巨大,年销峰值仍有4000万空间。其次,本地化的能力有益于本土品牌的快速增长;与客户的互动,“高频”一定会打败“低频”,制造业强的地方一定是创新最具活力的地方。此外,主流的中国品牌具有巨大的机会。目前,主流的中国品牌补齐了短板,表现出主流更懂市场,产品力提升到相当的能力和水平、效率最高、创新活跃度更高等,自主品牌正逐步走向全球竞争。同时,中国是全球互联网科技最领先的国家之一,汽车产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发展的机会,从跨界合作来助力产品的进一步发展和产业的发展,同样用互联网思维来促进品牌的快速提升。

由此,朱华荣提出了三点建议:对政府而言,对全社会而言都要稳住阵脚,保持减税降费、持续稳定性政策;对行业来讲,抱团取暖,携手前行;对企业来讲,坚持战略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