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青年律师支教毛里求斯 还在当地修了一间中文教室
06-04 15:1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78407_副本.jpg

5月29日,在重庆市律师协会举办的2019律师大奖颁奖典礼上,赖思奇获得了2019年“最佳青年律师”大奖,这位刚刚年满31岁的年轻律师已经是重庆一家知名律所的合伙人,这个从四川德阳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小伙子,曾在毛里求斯支教,临走时他拿出了所有积蓄为孩子们修了一间中文教室。

att_1778409_副本.jpg

当律师是什么体验

“越是法制建设完善地区的律师越难,数不清的新规要学,一刻也不敢偷懒。”在赖思奇看来,当律师积累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2011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赖思奇去了毛里求斯支教,一年以后回到国内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了重庆索通律所,这一家当时重庆排行前三的律所,让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律所的要求很高,是当时的我远远不能达到的。”从非洲支教回来的赖思奇发现,自己在这一年里,居然和社会有了“脱节”,数不清的新法案、已经成为了正式律师的同学们……无一不让赖思奇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他举了个例子:在毛里求斯支教时,自己用的是诺基亚手机,回国后才知道诺基亚已经被收购。

“当时和同事们的差距非常大,心想着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才能追上他们。”赖思奇在律所的后面半山腰上租了一个还建房,开始了疯狂的加班。

att_1778408_副本.jpg

一万小时定律

一万小时定律是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的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也就是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疯狂加班的赖思奇想要缩短这个过程,他每天早上九点上班,晚上常常加班到十一二点,中间不会午休,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上全部加班,每天工作常常会达到15个小时……两年下来,他便积累了超过10000个小时的“专业时间”,这就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然后,突然有一天,他发现自己什么都懂了,在重庆首届仲裁杯律师庭审大赛上夺得了头名,这之后,他才成为了一名正式律师。

“律师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停下来你就会被淘汰。”现在,赖思奇依然在每个周末会抽出一天时间来上培训班、学习新规,作为一个西部法律建设高地的律师,他不敢懈怠。

一生不悔的职业

做律师,对赖思奇而言,是一件有趣的、能让人做一辈子的工作,这份工作为他带来满足感,他是个想为世界做点什么的带着些浪漫主义的年轻人,他去学校和同学们分享经验,在电台里为困惑的人指点迷津,他现在也是成功人士,出入富豪圈子,拿着不菲的报酬。

在毛里求斯支教的时候,他学会了用英、法、克里奥尔语与人交流,他教那里的孩子们学习中文,孩子们叫他“小胖老师”。

当地的教学条件很差,支教一年多的时间下来,赖思奇省吃俭用,走之前,他把补贴加打工存下来的三万多元积蓄加上朋友捐来的钱,给当地的学校修了一间中文教室,他在教室里面留下了很多中文句子:“我爱毛里求斯”“我爱中国”……他期盼有朝一日孩子们读懂时的欣喜。

“想到非洲我修好的学校还在那里,有可能孩子们有一天就读懂了我的留言,有一天他们因为我的努力而让生活变得更好,这会让我憧憬而快乐。”赖思奇说,总有一天他会回去看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