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端午|原料价格上行、工人难招,市场“万粽飘香”身价或走高
06-04 14:4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临近端午节,不少消费者反映,今年粽子更加“精致”,不再以糯米等传统馅料为主,里面反而塞满了巧克力、抹茶、小龙虾等很多其他材料,从而减少了糯米使用量,有的甚至用其他米粮代替糯米包制粽子。

而粽子的这一“大变身”,对其主要材料价格又有何影响?

QQ图片20190604144755.png

糯米、粽叶单价上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今年有大量新口味粽上市,但是糯米和粽叶的需求量依旧不会减少。作为最主要原材料之一的糯米,也因粽子的走俏迎来了价格的上涨。

根据市农业信息中心对全市38个区县农贸市场12个主要粮油品种价格监测,粮油监测品种价格环比少部分上涨,其中糯米价格小幅上升。

“年初的时候,糯米价格相对低迷,现在已经涨上来了。如果相关企业当时囤了一部分糯米,现在市场竞争力就会非常强。”在园区菜市场从事多年粮油批发生意的李先生,看着近半个月来的糯米价格波动感叹不已。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与糯米价格上调情况类似的是,粽子的另一大原料——粽叶,再次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从而使其价格上调。

长期从事粽叶收购的江先生指出,除了劳动力减少外,加上很多粽子生产企业因为前期没有做好生产和采购规划,经常在端午节前夕四处找粽叶,因而导致零售价格涨到14—15元一斤。

工人难招影响产量

据了解,粽子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粽叶形状不固定,多年来粽子始终没能实现工业化,仍主要依靠人工包制。

一业内人士解释道:“工厂能招到的工人数量,基本上决定了粽子产能。而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走进工厂包粽子。再者,包粽子一般都是计件工资,新手刚开始收入不会很高,从而进一步打击刚就业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该行业龙头三全食品粽子业务的营收变化,也是一个例证。据悉,2018年,该公司粽子营收为2.79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5.06%,较2017年仅增长了4.53%。由此可见,其营收变化并不明显。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三全食品粽子营收增速缓慢,并非市场需求量下降,而是因为招工太难。如果留意会发现,三全食品工厂基本全年都在招工。因此,如果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案,以后粽子市场的售价上调也在情理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