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已收获136个蓝天!北碚拿下主城第一
06-04 11:3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4小时视频监控、无人机实时巡查、大数据监测预警……6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31日,北碚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6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位列主城区第一。

att_1775492_副本.jpg

“北碚蓝”同比增加5天

“请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查看是否有大气污染发生。”

“紫云台监控点位发现一处裸土未覆盖,请出动无人机巡查核实。”

“巡查发现禹州雍锦府大片裸土未覆盖,已通知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置。”

只需要坐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指挥中心办公室,完成上述指令。几分钟后,北碚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就看到了该工地已经开始对裸土进行覆盖作业。

据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北碚区构建“智慧蓝天”工程,坚决遏制交通、扬尘、工业、生活四大污染,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同比2017年增加27天,列主城区第一,实现了增蓝天、降浓度的双目标,蓝天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去年12月,北碚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覆盖全区17个街镇,共设置600余名网格员,投用129套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标准站、微观站、视频观察站、专项监测站,做到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实时掌握趋势。

“预计本月将试运行人工智能污染源识别系统,辖区出现空气污染情况系统将自动识别、精准定位,通知网格员到现场处置。”该负责人说,这又将大大提升辖区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效率,节约了人力、物力。截至5月31日,北碚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6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位列主城区第一。

att_1775491_副本.jpg

嘉陵江北碚段总体达到Ⅱ类

据了解,2018年,北碚区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各项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区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

截至5月31日,嘉陵江北碚段达到Ⅱ类水质,竹溪河(黑水滩河)、璧北河均达到Ⅲ类,梁滩河水质总体达到Ⅴ类。北碚水厂(含文星湾水厂、红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北碚区联合上游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启动梁滩河跨区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流域水质的持续改善。

同时,持续推进长滩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静观、金刀峡等污水处理厂等技改工程,实现辖区内镇级污水处理全覆盖,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3% 。

记者在新建成投用的长滩污水处理厂见到,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用肉眼看与自来水无异。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目前投用的一期设计处理能力为5.0万立方米/天,规划远景总规模为18万立方米/天,规划服务范围北碚组团,包括北碚歇马片区及北碚新城,设计出水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