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成绩如何?发起基金规模共计1306.5亿元
06-04 09:4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4年5月13日,经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过去五年,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成绩如何?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截至2019年一季度,产业引导基金实收资本102亿元,累计认缴146.63亿元,共发起设立27支专项基金,参与出资2支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和1支纾困基金,发起基金规模共计1306.5亿元。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方面表示,五年来,该公司所管理的产业引导基金良好运作,促进了全市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丰富了全市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市场化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产业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共同认缴规模1306.5亿元的投资基金,杠杆比1:9.56。同时,通过银行投贷联动、大股东追加、吸纳闲散社会资金等方式,进一步撬动139.94亿元的资金跟投项目。

通过发起专项基金,带动渝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等区县和开发区,化医集团、机电控股等国有企业,宗申集团、华宇集团等民营企业协同开展股权投资,加速促进各类资本流入创新创业实体领域。吸引了包括深创投、中信、金浦等一大批私募基金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集聚重庆,22支专项基金管理人实现团队落地,从业人员超过200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专项基金及政策性基金累计投资重庆项目103个,金额331.1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46.43亿元,总计377.61亿元。通过全产业、全阶段的投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持续注入工业、农业、科技、现代服务业、文化和旅游等6大领域,投资方向覆盖企业发展各个阶段,重点投向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组合。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具体来看,3方面表现明显。一是一批初创期项目科研成果加快转化。如生产超级电容的中科伏安,全球第一例将时空坐标转换理论产业化应用项目的时栅科技,国内“互联网+精准营销”领域知名高科技企业重庆灵狐科技,国内领先的建筑领域VR技术提供商光辉城市,呼吸疾病仿制药研发企业润生科技等。

二是一批成长期项目实现经营规模扩张。如国内LED小灯领军企业睿博光电,西南地区最大的内资汽车座椅生产商双英股份,重庆市新三板首家环保类挂牌企业新安洁,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代表光大乳业,西南地区最大种猪养殖企业六九畜牧,进口水果供应链龙头企业洪九果品等。

三是一批外地项目因资金纽带作用落地重庆。如促成苏州凌创在九龙坡筹建国内一流的汽车检测试验基地,西安前沿动力成功设立两江空天应用技术研究院,推动完美世界在重庆成立7家子公司,将北京普罗格物流和深圳速尔物流引入重庆。

“下一个五年,产业引导基金将继续沿着撬动社会资本集聚,优化资金配置,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条路坚毅地走下去。”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