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替代进口,中国自主可控CAE软件即将上线
06-04 08:2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目前,市场上的主流CAE商业软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买不起”的奢侈工具,对于国家而言稍高端的模块则是“买不到”的禁运物质。该软件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6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由位于两江新区中瑞产业园的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励颐拓软件”)研发中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仿真软件(简称CAE软件)产品将于6月14日正式上线。

6.png

CAE软件——LiToSim V1.0界面(企业供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CAE具备的仿真性能,对于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试验样品、降低研发成本都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在航空航天、高铁、军工、汽车及重工、固体力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高校和企业仍然主要采用国外的商业软件。国外商业软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7%,但国外尖端领域CAE核心技术没有放入他们的商业软件中,而是集成于其内部的CAE平台中,因为出口禁运的问题,核心模块没有放入商业软件中,出口给中国。” 励颐拓软件的创始人冯志强表示,开发自主可控、通用性强、开放性强的CAE软件和友好的用户界面势在必行。

为此,凭借CAE领域30余年的研究经验,冯志强联合美国辛辛拉提大学教授刘桂荣等知名学者, 招募国内外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等组成核心团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完整前处理、求解器、后处理的CAE软件平台。

其在仿真软件的前处理、求解、后处理等方面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目前已与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据悉,该平台的第一个软件产品——LiToSim V1.0将于6月14日正式上线。

去年7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励颐拓软件落户两江新区中瑞产业园。谈及该软件的亮点,该企业CEO李博介绍说,他们此次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E软件平台,能够方便用户进行二次开发,可为形成用户自己的CAE软件奠定重要基础,可以更好地服务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重庆工业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李博介绍说,相比于国外技术在特殊领域应用的敏感性,他们研发的自主可控的CAE技术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替代进口。

另外,由该企业参与筹建的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转化研究院也将于当天正式挂牌成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