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速脱贫攻坚 重庆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将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08-08 09:3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贫困区县剩4个、贫困村剩33个、贫困人口剩13.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这是重庆交出的脱贫攻坚最新答卷。据悉,近年来,我市不断增强财政资金效能加速脱贫攻坚,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市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有望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脱贫攻坚,资金是关键。据悉,在资金保障上,近些年重庆市财政不断加大对贫困区县的投入力度,2016年以来,市财政会同市扶贫办等部门在18个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前三年整合了3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拨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亿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5亿元,筹集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政府债券资金35.5亿元。

市财政局负责人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增强财政资金效能,既全力保障投入,又加强资金监管,针对薄弱环节补短板,是财政的重点。今年市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有望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钱有了,还要管好钱。据悉,为了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市财政初步建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全面汇集预算安排和构成、分配下达、市级支付以及项目支出进度、绩效目标执行等信息,全程监控扶贫资金支付活动。除此,按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安排,建成扶贫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37个区县完成了去年1200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自评,去年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也于今年3月完成,按照资金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市里拿出了2.3亿奖励区县。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方面,市财政也及时调整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例如,保障义务教育方面,主要是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下半年将启动实施该工程。此外,今年已下达3.7亿元,将贫困区县乡村教师补助标准从平均300元提高至400元以上。

保障基本医疗方面。主要是“两提标一扩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从490元提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提高5元,加上从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的补助折算为人均9元,达到每人每年69元。另外,支持扩大项目覆盖面,加大力度实施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防控及监测等重点项目。 

保障住房安全方面,主要是改造农村危房,今年已下达6.8亿元,特别是中央增加分配重庆的资金,主要向未摘帽贫困区县进行了倾斜。全年计划改造CD级危房改造3.23万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162户,明年底实现四类重点对象农村CD级危房动态消除。

饮水安全方面,全市贫困人口中已有185.05万人得到保障,占99.94%。接下还将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建设小型水源。今年已下达巩固提升投资预算4.12亿元,14个国贫区县使用份额占65%。另外还落实小型水源资金6378万元,全部分配给城口、巫溪、酉阳、彭水、奉节、石柱这6个贫困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