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伊利股份打脸董明珠:买自家股半价送员工玩坏股权激励
08-08 09:03:3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808090220.jpg

▲制图:李娜

随着大族激光、东阿阿胶及涪陵榨菜等白马股的相继触雷,白马股爆雷成了一个令市场惶恐不安的话题。这不,本周又一颗白马股地雷引爆了。

8月6日,A股出现普跌走势。这其中作为优质白马股的伊利股份的大跌尤其令人关注。当天上证指数只是下跌了1.56%,而伊利股份却大跌了8.80%,且盘中最大跌幅达到了9.77%,距离跌停仅仅只有一步之遥。这样的大跌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新高,上一次如此大跌还是去年4月27日,当天伊利股份股价跌停。而8月7日,该股盘中再度下跌了3.59%,以至两个交易日股价的最大跌幅达到了12.07%,投资者的短线损失不可谓不大。

伊利股份的大跌显然是打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脸。因为在8月4日晚央视财经播出的《对话》节目里,针对当下A股市场上白马股爆雷的话题,董明珠霸气地表示,格力100%不会爆雷,爆雷的白马股不是真正白马股。董明珠的话音刚落下来,伊利股份就“爆雷”了。而作为伊利股份来说,又有谁能否认它是真正的白马股呢?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伊利股份的股价大跌呢?或者说,伊利股份“爆雷”,投资者又踩中了怎样的一颗地雷呢?伊利股份的这颗地雷就是股权激励,伊利股份近日的股价大跌都是股权激励惹的祸。

众所周知,股权激励是管理层推出来的一项增加企业凝聚力、调动企业职工尤其是高管、企业骨干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企业高速发展的积极举措。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股权激励应是一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举措,是市场的利好,是推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因素。

那么,为什么伊利股份的股权激励方案反而成了市场的利空,成为导致伊利股份股价大跌的因素了呢?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伊利股份的股权激励方案之所以导致公司股价大跌,当然是由于该股权激励方案存在明显弊端的缘故,而基于这些弊端的存在,以至该股权激励方案不仅不能起到激励企业发展的作用,相反还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从伊利股份的股权激励方案来看明显存在两大弊端。一是不能通过股权激励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从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来看,一共考核了两个指标,即净利润指标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就净利润指标来看,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为8%、18%、28%、38%、48%,年化增长只有6.8%。而从历史来看,伊利股份2013年以来只有2015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低于7%,近三年分别为12.66%、17.70%和20.32%。从另一个考核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设定2019-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15%,而从近10年的历史来看,10年以来伊利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都没有低于20%的。因此这样的考核指标并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激励作用,相反是在拖企业发展的后腿。

二是在授予价格上也明显有利益输送的嫌疑。伊利股份的股权激励授予价格为15.46元/股,伊利股份股权激励方案是8月5日晚间发布的,这一授予价格约为当天伊利股份股票价格30.81元的50%。以市场价格一半的价格拿到股票,然后又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套现,这当然是一件美差。如果没有重大利空出现,这将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情。因此,这样的股权激励方案对于激励对象来说,实际上就是一种利益输送了。而其最终又是需要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买单。

当然,这不是伊利股份的过错。但伊利股份股权激励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需要市场各方尤其是管理层予以正视的。因为目前的股权激励制度并不完善,以至股权激励制度不仅起不到激励企业发展的作用,反而成了一种利益输送的工具,这显然违背了股权激励的初衷。

也正因如此,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比如,对成长性的考核,相关考核指标不应低于同行业近年的平均增长水平,更不应低于本企业近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否则也就失去了激励的意义。又比如,股权激励的授予价格应按股权激励实施之时的市场价格为基准,也可以按最近半年或一年的平均价格计算。但不应该予以折价,甚至是50%的大幅度折价,不能让股权激励成了利益输送的工具。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