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部分香港电影和香港演员取消参加金马影展!
08-08 08:36:31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早些时候,一则“金鸡百花撞金马档期”的新闻引起两岸电影人的关注。7日,大陆方面正式宣布暂停大陆影片和艺人参加今年的金马奖,众多岛内媒体与影迷的担忧变成了现实。没有大陆参与的金马奖,自己还能走多远?

众多大陆作品曾被看好

《中国电影报》官方微博7日引述中国国家电影局的消息称,大陆方面将暂停中国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对此,金马执委会回复称:“如果属实,当然遗憾。目前金马奖已进入评审阶段,各项金马活动也会照常举办。”

陆委会7日上午称,此事显示“中国大陆以政治干预文化交流,将造成国际及两岸各界的负面观感”。台“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还声称,大陆“片面限制”大陆艺人或影视工作者参加台湾与国际知名的影展,是大陆方面的损失。一些偏绿媒体还宣称,没了大陆的金马奖“更干净,更自由”。

台“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

大陆暂停参加金马奖,究竟是谁的损失?金马执委会公布的在线报名件数显示,虽然以685件作品创历史新高,但其中剧情长片仅148部,比去年少了80部。台湾媒体称,包括今年夺下柏林影帝、影后桂冠的王小帅的作品《地久天长》,入选戛纳影展竞赛单元的胡歌及桂纶镁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还有大陆女导演朱昱的纪录片《少年问道》等,都是曾经颇受岛内关注的几部夺奖热门。

两岸电影人的舞台

创立于1957年的金马奖,直到1991年才正式转为民间组织管理,允许“华裔人士报名”,淡化其官办和政治色彩,不过当年并没有大陆影片参选获奖。在之后1995年的32届上,金马奖组委会颇有意味地给动作巨星李连杰颁发了一个荣誉性的“大陆人士特别奖”。

中国大陆电影真正在金马奖上大放异彩,还是1996年的第33届,姜文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和最佳音效的6项大奖,开启了大陆电影在金马奖摘金夺银的序幕。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李小璐、秦海璐等大陆演员都曾在金马奖获得肯定,王宝强曾于2003年获最佳新人奖,曹郁凭借《可可西里》获最佳摄影,冯小刚的《天下无贼》获得最佳改编剧本等技术类奖项。

金马奖多年来的确为两岸优秀电影人搭建了一个舞台,并有意吸引更多大陆中小成本和艺术片的参与。导演宁浩的成名作《疯狂的石头》曾获最佳原创剧本奖,王学圻、吕丽萍、周迅、李冰冰、张涵予、黄渤等演技派和汤唯、余少群、毕赣等新人新导也曾获奖。近年来,金马奖对大陆独立电影的鼓励也更明显,2012年最佳影片颁给了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2014年是娄烨的《推拿》,2016年是《八月》,2018年是《大象席地而坐》。不过,像演员巩俐和导演冯小刚等一些大陆电影人对金马奖评选标准也曾有过质疑,金马奖组委会之后力邀巩俐担任评委主席,也为出演《老炮儿》的冯小刚颁发最佳男主角奖。

台当局“玩双标”掺政治

然而,金马奖主办方种种尽力沟通的良苦用心,仍然无法避免被一些人“带歪”。事实上,把电影掺杂政治元素的正是台湾当局。去年,台湾女导演傅榆在金马奖的致辞中大肆宣扬“台独”言论,让包括台湾名导李安在内的众多嘉宾难以接受,巩俐更是拒绝上台陈词,影帝涂们等大陆演员也在颁奖典礼上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坚定立场。

2018台湾“金马奖”,导演李安尴尬一幕

台当局却力捧把政治搬上电影舞台的导演。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回应“台独”风波称,从来没接受“中国台湾”的说法;谷辣斯·尤达卡与台“文化部长”郑丽君也先后表达支持。如今台当局又指责大陆“用政治干预文化”,可谓贼喊捉贼。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对于本届金马奖的状况表示,此次国家电影局做出的决定不是“中断”只是“暂停”。他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台湾目前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态会带来很多问题。

金马奖将何去何从?纵观近几届金马奖,大陆电影可以说是顶起半边天。大陆电影界的退出,对金马奖无疑是一个重创。不仅如此,有传言称,部分已经报名的香港电影公司以及刘德华、古天乐等香港演员也配合政策取消参加。今年的金马奖,或许真正要成为“台湾包揽奖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教授刘国深表示,台湾部分艺人太热衷于政治,对复杂的两岸关系缺乏准确认知,利用艺文场合做政治文章,对两岸关系没有正面帮助。台湾女艺人刘乐妍接受台媒采访时对国家电影局的做法表示了支持,她认为金马奖已经把政治搞到台面上。担任台北电影节总监的制片人李亚梅表示,若大陆2-3年不来参加,对金马奖或许还影响不大,还可靠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或者其他国家的华语电影支撑;但如果5-10年不参加,必定会冲击到金马奖在华人影坛的代表性。

原标题:传部分香港电影和香港演员取消参加金马影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