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购网易考拉后,阿里在跨境电商市场将占半壁江山!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09-06 09:5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9月6日早间,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

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Alvin Liu)将出任网易考拉新任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消息一出,便引来各界猜想:从“收购亚马逊中国”到被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发生了什么?出售考拉对网易带来哪些影响?收购考拉将给阿里带来什么?

丁磊“断臂” 为营收寻求新出口?

丁磊曾经对电商业务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半年前,丁磊还在筹划拿下亚马逊中国的跨境业务,以补缺考拉的供应链能力。从“买”到“卖”,网易对考拉业务态度的急剧转变让人惊讶。

同时,被寄予厚望的电商,也曾是网易继游戏之后的一大杀手锏。

从网易财报中可见一斑。2015年1月,海外购业务考拉首次面世,就直接带动了当年财报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一项营收比前一年骤升3倍,为36.99亿元。

2016年开始,日趋成熟的电商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1.9%,2017年约占净收入总额的22%,到2018年,占比已经高达28.64%。

份额进一步提升,旗下的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增速明显。

与之对比的是,网易的游戏业务2016到2018三年营收增速分别为61.6%、29.67%、10.77%,下滑明显。

虽然盈利能力在转好,但网易电商业务并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网易二季度财报显示,电商业务毛利率本季度为10.9%。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收购考拉之后,阿里一定会在全球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业务领域深度整合,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有利于其盈利。

进入阿里“动物园”后 卡考 “假货”疑云会消散吗?

去年2月,中消协指出考拉所售雅诗兰黛产品为假冒伪劣,去年年底考拉再次被曝出售卖假冒加拿大鹅……假货调查再次把电商平台推至风口浪尖。

在网易电商业务遭遇假货风波时,增长放缓的网络游戏服务收入为114.33亿元,毛利率仍高达63.1%,继续肩负着集团盈利的重任。

QQ图片20190906082743.jpg

郭涛表示,考拉虽然在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排名比较靠前,但直到现在并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盈利;赶超天猫国际无望,身后虎视眈眈的追赶着,若想保持现有市场份额需要持续的烧钱,卖掉考拉套现后加注音乐、游戏等核心板块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收购网易考拉之后,天猫国际将稳坐跨境电商第一把手交椅?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

跨境电商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第4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为1145.6亿元,环比上涨36.0%。天猫国际以31.7%的份额排名第一,网易考拉以24.5%份额排名第二,从京东全球购更名而来的海囤全球排名第三,份额为11.5%;排名位于第四和第五的分别为唯品国际和亚马逊海外购,其份额分别为9.7%和6.0%。

此次全资收购网易考拉,阿里在跨境电商市场将占据一半份额。

郭涛认为,跨境电商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渠道、供应链、物流等将成为下半场竞争的关键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考拉后天猫国际将稳坐跨境电商的第一把交椅,行业寡头形成,随着马太效应的凸显,二三线阵营的平台生存更加困难,跨境进口零售电商领域将进入新一轮的整合洗牌时期。

他预测,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和一带一路的持续发力,未来电商巨头会加速并购二三线跨境电商平台,从而提高市场份额、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阿里收购考拉可能仅仅是市场整合的开始,或许会加速整合第三方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整合完成后阿里巴巴系进一步优化全球供应链,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让利于民,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性价比高和高品质的商品。”郭涛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深度整合完成后,未来跨境进口零售业务板块有可能会独立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