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七夕过后就立秋,除了天气变化,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08-08 09:53: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杜牧《早秋客舍》

blob.png

8月8日,“立秋”来了。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

blob.png

“立秋”带来的首先是天气的变化。

立秋之后,由于午热夜凉,形成了一定的昼夜温差,清晨时分的植物枝叶上,常常会挂满晶莹的露珠。

blob.png

随着天气转凉,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仿佛在传达着,夏天即将过去的消息。

blob.png

从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下降,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不过大家还不用忙着过秋天,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才是入秋。然而用这样的标准解释秋天实在是太无聊了。

timg.gif


在人们的眼中,秋天不仅是季节概念。秋天,它好听又好吃。

吃货们要注意了,立秋最重要的就是“贴秋膘”!

老话说得好:“秋季补的好,冬天病不找”。所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炖肉贴秋膘。一来弥补苦夏时胃口不佳失去的体重,二来又为之后的寒冬积累能量。贴秋膘,当然离不开各种肉。炖肉、烤鸭、涮肉、烤肉都可以说招呼上了。

在有的地方,除了“贴秋膘”,还流行“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

立秋过后,也要注重养生,也许白天还是烈日炎炎,到了夜里却会有凉风袭来,注意别着凉,多吃一些银耳、藕片等,有助于清心安神。

金黄灿烂的秋天来了,这个秋天您想好做什么了吗?

综合自: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