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想当“化学家”?没问题,科技馆一堆趣味实验免费做
08-08 09:4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即日起到8月11日,可到重庆科技馆做个小小化学家。7日,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在重庆科技馆开幕。据介绍,2013年该活动在重庆登陆以来,已经有8000多名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场体验当了一回“化学家”。

现场直接预约

免费体验“小小化学家”

据重庆科技馆介绍,8月6日-11日,巴斯夫与重庆科技馆连续第七年联合推出专为6-12岁儿童打造的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今年为庆祝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我们还专门开辟了’元素之旅’体验区,孩子们可以来这里探索与发现化学元素背后的科学故事。”巴斯夫相关负责人称。

在启动现场,就有来自长寿区的孩子们做起了实验。“我们做的是奇妙的塑宝盆,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用不同的方法来区分密度不同的塑料。”现场的志愿者王莹说。

“这个实验有助于小朋友了解塑料的各种特性,鼓励他们思考分离不同类型塑料的方法,而这样的区分,有助于将来的回收利用。同时,孩子们还可观察和了解玉米淀粉水溶液的独特性质,这种水溶液是一种能用来制造塑料的可再生资料。”王莹说。

据巴斯夫相关负责人称,除了“奇妙的塑宝盆”,还会有“聪明的美食家”等实验,“孩子们将学习如何测量与比较不同果汁的维生素C含量,从而更好地理解食用各色蔬果对身体的益处。”

对于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则可参加热缩片实验。“这些都是免费的,现场直接预约。”

家里也是实验室

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

除了到重庆科技馆现场做实验,其实家里也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室。

巴斯夫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开发了一系列包括家庭实验、元素系列小故事在内的网络学习资源,这些资源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一站式全覆盖。”

当然,在家里做实验,家长也要有耐心。“实验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激发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孩子可在家长的引导下,基本独立完成实验,建立成就感,从而产生对科学的兴趣。”

同时,在做实验时,家长要将自己视为孩子的伙伴,允许孩子“犯错”,鼓励孩子积极思考,让孩子体验到成就感,需使用刀具、热水等实验步骤时,可以和孩子一起或协助孩子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李彦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