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
06-03 22:0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有哪些产业合作机会?陆海联动怎么才能为产业合作提供发展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又该如何推动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期间举行了“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参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WechatIMG4.png

拥抱“一带一路” 产业合作机遇多

赛尔维亚前进党中央委员、司法部国务秘书拉多米尔·伊利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性的倡议,它促进民心相通,不光是彼此间达成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基础设施和技术合作方面,赛尔维亚也已经受益。

拉多米尔·伊利奇说,目前很多中国企业投资的项目正在塞尔维亚推进,有新的工厂,新的工业园区。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创造了约12万的就业。赛尔维亚希望把多瑙河畔的工业园,打造成为欧洲最大的综合工业园,通过中国企业的投资,促进环保、技术进步和设备的提升。此外,在铜矿、电力等方面,也希望能够与中国企业产生有益的合作。

泰国国民力量党中央执委参格立·德维他介绍,借助“一带一路”,泰国正在升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水路、电力和网络的互联互通,数字网络的互联互通。以及推行泰国4.0计划,提高产业附加值,信息、电子、旅游、医药、农业、生物、化学和食品创新,这些都是新兴的合作领域和产业。

参格立·德维他说,泰国的4.0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互联互通给大家合作带来新的机会,不仅是在贸易和物流方面的合作,也包括投资、旅游、文化信息和技术的合作。

那么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中,应该发展哪些产业?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说,首先应该发展一些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以及高端的装备制造等。 第二就是服务业,包括以消费为主的服务业,如餐饮、商贸、养老、健康、医疗等,还有商务的、生产性的、技术性的服务业等。

“只有产业发展了,这个国家的发展才能够可持续,仅仅建立了港口、高速公路、高铁,如果没有相辅相成的产业,就是一个空壳。”朱文彬说。

 

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创新园是有效途径之一

如何通过陆海联动发展的产业合作,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埃塞俄比亚对外关系战略研究所所长哈利路亚·卢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有五个关键,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可持续性和成功性的项目合作,要依靠知识和生产力的分布。目前关于“一带一路”,在不同地方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地方在消费这样的信息,但却没有能力过滤这些信息,所以,我们要有研究机构和智库,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要让他们自己有独立的知识处理能力,能够审视这些成果,对倡议有独立的见解。加强民心相通,也能够促进“一带一路”之下其它方面的互联互通。

在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学勤看来,要推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产业合作的持续发展,其中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PPP模式,建立陆港、海港、国际科技创新园,筑牢陆海联运产业合作基础。

王学勤说,港区是陆海联动的关键节点,具有沟通各方海路转换交汇节点的优势,不仅是运输服务的枢纽,也是产业聚集、要素聚集的洼地,会形成很大的虹吸效应,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有很大的集聚力。在港区建设海港、陆港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推动构建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探索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来开发建设、运营,可以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的服务设施。全产业链一体化打造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加快培育大批的科技型企业,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为推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当中的产业合作提供不竭的动力。“如果将陆海联运通道,比作一条条金线的话,一个个陆港或者海港的国际科技创新园就是这些金线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王学勤说。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则表示,“一带一路”是通过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在全球范围之内实现资源的配置,市场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手段,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特别是进入全球化时代,各国更要积极的参与全球分工,实现相互协作,并且找到相应的位置。

“一带一路”强调规划性、突出开放性、彰显联系对接的理念,以及追求高质量发展。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核心的使命,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性。比如现在特别强调的,对环境的保护,对资金可持续性的关注,对项目工程的长效开发。这些可以使得“一带一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点评

陆海联动为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在分论坛上,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和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分别作为点评嘉宾,对论坛进行了点评。

范祚军说,围绕“一带一路”的项目如何能够生根发芽,可持续,如何融入陆海联动大通道当中等话题,参会嘉宾分享了精彩观点,大家的做法也特别接地气,这些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以及研究的方式,可以为今后类似问题的讨论研究提供很好地借鉴。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则表示,通过此次分论坛讨论,传递出三点重要信息。

首先产业合作是陆海联动发展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陆海联动也为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其次,共商、共建、共享,它是双边的,或者是多边的互动。分享嘉宾提供了大量的案例,无论是传统的合作,还是新开辟的合作,都证实了这一点;其三则是这些案例的分享和实践经验的分享,让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正在取得成功,陆海联动正在取得新的实践,同时在前进的路上,虽然还面临一些风险,但“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最优的配置资源,只要这个目标是对的,随着实践的推进,会取得越来越好的成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