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胡建华:要把“蛇口模式”推广至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06-03 19:4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在全体会议中,招商局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胡建华介绍,近几年来,招商局集团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务实推动陆海联动发展。未来还要把“蛇口模式”推广至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胡建华说,在陆上,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招商局积极构建全球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已在全球38个国家,建立了81个综合物流网点,开通多条中亚中欧国际班列,并推出了东盟快线和东方快车等铁海联运服务。2018年,招商局集团共开行国际班列802列,占全国总班列13%,其中招商局参与的中欧班列(重庆)便始发于重庆。

在海上,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招商局则在21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56个码头港口,分布在土耳其、澳大利亚等。不同的招商过程中,招商局与来自法国、瑞士、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商业伙伴实现了合作共赢。依托陆海联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模式。

胡建华说,40年前,招商局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工业园区,即蛇口工业区。40年间,蛇口从一个荒凉的小渔村,发展到今天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的滨海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招商局的蛇口模式。时至今日,蛇口模式得到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同。招商局也十分愿意分享这些开发经验,将蛇口模式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现。

胡建华举例介绍,目前招商局集团已经在着手布局,其中之一是在俄罗斯打造了中白工业园。招商局一方面积极参与了中白工业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另一方面也在园区内直接投资5亿美金,建设了中白商贸物流园。目前,中白工业园首期8.5平方公里已经全部建成,入园企业超过40家,签约投资额超过10亿美金。中白商业物流园里面,包括物流仓储、展览展示、商务中心等共十几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已经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的物流分拨节点。

此外,招商局还布局了吉布提项目。吉布提位于欧亚航线的咽喉要地,又是塞尔维亚内陆国家的出海口。

“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过程中,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我们有三点体会。”胡建华说,第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东南亚、中亚、南亚、中东欧和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直接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具备承接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的优势; 第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共享合作成果,实现多赢、共赢。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成功落地,可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就业,使沿线国家的民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招商局在吉布提的项目为例,该项目完成后将带动吉布提国家GDP达到40亿美金,这相当于现在这个国家GDP的2倍多,将会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这是吉布提这个国家可就业人口的1/6;第三,沿线国家可以通过真诚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实践过程之中,只要立足长远、换位思考、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推动成功,真正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