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王辉耀:“一带一路”是全球化发展的新动能
06-03 18:5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在全体会议中,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主席王辉耀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未来应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把它做成一个全球化多边平台。

王辉耀表示,“一带一路”实际上是未来全球化的一个历程,是全球化发展70多年后的一个新动能,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基础设施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后,通过“一带一路”分享给世界的有力举措。该倡议如果得到实施,对全球基础设施的革命影响是巨大的,“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为抓手,来推动沿线各地的软硬件的对接,潜在性的满足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包括铁路、公路、航线、港口、油气管道、信息、网络、通信等,这是巨大的新动能、新势能。

王辉耀说,“一带一路”将大大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的建设。G20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比例占全球一半。

世界银行最新的报告也显示,根据已完成和规划中“一带一路”的交通项目,将使沿线国家和地区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7%和3.2%,使全球的平均航运时间下降1.2%-2.5%。同时也将缩短全球贸易成本,将使全球的GDP增长0.1%,也包括全球实际的收入增长0.7-2.9%,从而促进共同繁荣。英国的一个著名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则指出,“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是普惠性的,在未来20多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报告预测从现在起到204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有望推动全球GDP增长7.1万亿美元。

在王辉耀看来,未来应该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它做成一个全球化多边平台。

针对具体怎么做,王辉耀提出了7点建议。包括更多地从双边走向多边、明确突出“一带一路”在全球经济振兴中的倡议地位、加强与“一带一路”国际机构的合作、加强发挥“一带一路”国家智库的巨大作用、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秘书处以及让更多发达国家参与其中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