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好好拼造车技术偏要比“上天”?长安欧尚这样说……
06-03 20:4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欧尚与长城旗下的WEY,在4月份不约而同地宣布将在6月发射火箭,由于都是造车出身,一时间引发网络对比热议。对此,6月3日,长安欧尚发布声明称,两者并不存在对比或竞争关系,与航天企业合作,旨在响应国家政策,共同助力中国航天事业,推进中国工业制造整体向上发展。

长安欧尚并非要与WEY天上较劲

早在4月初,长安欧尚与中国航天来了次亲密接触,将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命名为“长安欧尚号”,并将于6月进行发射。

500_ChsEmlylUxKAEi2fAAIauPLqtDI138.jpg

无独有偶,4月24日的“中国航天日”上,长城旗下的豪华SUV品牌WEY在中国航天大会与中国航天基金会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WEY成为中国首次海上发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合作伙伴。两个月后,这枚名为“CZ-11 WEY号”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在海上升空,这也是国家级火箭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

近日,该事件引发网络对两者的对比热议。对此,长安欧尚发布声明称:“长安欧尚汽车此次与民营航天的深度联合,旨在响应国家航天民营化政策,共同助力中国航天事业,推进中国工业制造整体向上发展。相信,WEY品牌也同样秉承这一初衷。因此,并不存在对比或竞争关系。”

航天与汽车工业要“共生”

长安欧尚表示,不可否认的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整车研发水平及制造水平上已经在迅速追赶甚至赶超国际竞争对手,但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与国际汽车强国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目前,90%汽车自动挡变速器来自进口;93%汽车无级变速器专用链条来自进口;94%的制动装置依靠进口;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加工生产线上逾95%制造及检测设备依赖进口。

对此,长安欧尚声明中表示,航天科技作为全世界最为高精尖的科学技术,全球80%的工业材料来源于航天科技。在过去,航天领域与其他工业领域高度隔离,现如今,低成本、高效率的民营火箭即将入轨,意味着中国航天工业真正打入世界竞争格局。同时,民营化的发展模式是航天科技真正能够向中国工业制造领域快速渗透的先决条件。

此次长安欧尚汽车参与的民营火箭发射任务,有望为汽车行业带来升维式的技术移植,实现真正意义的创新突破口。长安欧尚支持中国民营航天事业,以实现航天工业与汽车工业的共生发展。

航天与汽车的“缘分”不浅

事实上,航天与汽车工业的“缘分”由来已久。劳斯莱斯提供的航空发动机、飞机发动机起家的“宝马”,本田成功打造的Honda Jet商用喷气飞机、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波音公司联手打造的“阿波罗计划”的月球车……汽车公司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实现着“飞天梦”。

今年2月,由吉利汽车下属的天文兴趣小组将一颗刚刚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吉利首款轿跑SUV的名字“星越”。

2018年2月6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拥有的太空公司SpaceX将特斯拉第一款车型Roadster利用它们的“重型猎鹰”火箭给成功送上了太空。

不止如此,航天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运用在汽车领域。例如,汽车上普遍采用的铝材以及碳纤维等材料,早先就是用于降低飞船重量;HUD抬头显示系统,也是为了不分散宇航员注意力而发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