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太方便!首个全国性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上线,200多项服务“全国通办”
06-05 14:2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605141915.jpg

随着各省政务服务小程序的陆续上线,异地、跨地区办事变得不再难,“全国政务事,全程网上办”已经逐渐成为政务服务的新趋势。

为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全国通办”,6月5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是首个全国性的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通过该小程序,用户动动手指即可在线上办理查询、缴费、申领证件、投诉等200多项政务服务,让用户省去跨地区、跨部门办事反复跑腿之忧。

一个微信小程序通办200余项政务服务

作为全国性、跨区域、跨部门的网上办事平台,“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接入了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教育部、人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个部委,并打通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统一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以及用户反馈等功能机服务,同时,小程序还支持刷脸技术。这意味着,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可办理200多项政务业务。

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中绑定自己的结婚证、社保卡等各类电子证件;还能够通过小程序快速查询学历学位证书、四六级考试成绩、普通话测试证书;查询交通违章、缴纳罚款、补换领号牌等服务也能在小程序中一键完成。企业用户还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企业信用、申请各类证照并跟进办事进度。

此外,用户还能通过小程序一键进入广东、浙江、江苏、上海、重庆、安徽、山东、四川、贵州等省份政府的网上办事窗口,后续还将接入更多省份及政府部门,实现全国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的轻松切换,减少群众再为异地、跨平台、跨部门的繁琐办事流程烦恼。

同时,“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中还搭建了全国一体化的投诉建议系统,政府会对所有投诉事项进行核查,要求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查明原因,整改到位。

小程序助力政务服务数字化、现代化

除了日常的政务服务,“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还开通并强化了文旅、婚育、助残、司法等专项服务。以助残服务为例,残疾人士可以在小程序中通过网络实名、基于公安“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的微信刷脸核验,在办理页面小程序可以自动填充用户身份信息,无需多次跑腿提交书面资料证明,政府部门也可以获得更精准、更真实的用户数据和画像,并有效防止“骗补”行为的发生。

作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整合了各类政务服务资源,满足了群众和企业“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的需求,并打破了各部门和地方数据壁垒,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和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共享。

未来,“中国政务服务”小程序还将接入更多省市、更多类别的政务民生服务,帮助政府部门向数字化、现代化转型的同时,也让服务触达真正群众“指尖”,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工具。

自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已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已上线小程序超过100万个。截至去年11月,政务服务类小程序半年内共服务6.5亿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