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去世 曾推动欧冠和欧洲杯成功改制
06-05 16:05: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image.png

瑞典足协通过官方网站6月5日宣布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6月4日去世,享年89岁。约翰松长期担任欧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约翰松为欧洲乃至世界足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了欧冠和欧洲杯的成功改制,因此在2007年入选瑞典足球名人堂。

瑞典足协在官网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瑞典足球迎来了悲伤的时刻,约翰松不幸去世。89岁的约翰松因病在6月4日晚间不幸去世。”

ChNLklz3d0OAFlulAAGPEmPAvoE521.jpg

出生于1929年的约翰松在34岁时开始进行足球管理工作,成为斯德哥尔摩AIK俱乐部的足球总监,之后担任俱乐部主席。1979年,约翰松成为瑞典联赛主席,1984年担任瑞典足协主席,4年后出任欧足联执委。

1990年,约翰松在欧足联大会以5票优势击败鲁莫后出任欧足联主席,在此期间,欧足联正值动荡时期,经历了苏联解体、巴尔干冲突、博斯曼判决以及电视转播资金的涌入,这让欧足联面对着巨大的冲击。

然而,约翰松却帮助欧足联在如此剧烈的变化中得到了加强,欧足联的收入大幅提升,成员国也不断增加。在约翰松在1992年将欧洲冠军杯改制为欧冠之后,这一赛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逐渐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赛事。

在国家队赛事方面,约翰松也帮助欧洲杯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赛事之一,参赛队从8支增加到16支。瑞典足协指出,在担任欧足联主席期间,约翰松最成功之处在于出色的保持了顶级俱乐部与其他俱乐部之间的平衡。

担任欧足联主席期间,约翰松一直以民主、透明和合作为信条,这也让他与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理念发生了冲突。1998年,约翰松宣布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最终得到了80票,以31票的差距落选。

对于约翰松的离世,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欧足联以及欧洲足球界都为约翰松的去世而感到非常难过,我希望向他的家人、亲人以及瑞典足协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他是忠诚的足球爱好者和仆人,他一直充满了激情。”

“作为有着远见卓识的领袖以及欧冠的建筑师,他永远会被人们所铭记,因为他为这一精彩赛事所做出的贡献,世界足球将永远感谢他。”切费林还宣布,为了向约翰松致敬,本周所进行的欧国联、欧洲杯预选赛以及欧洲U21青年锦标赛都将在赛前为其默哀。

资料来源:欧足联官网、腾讯体育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