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考前家长五花八门“神助攻” 营养心理怎么调?看看这份高考助攻手册吧
06-05 16:0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周末,2019年高考就将正式开始,随着高考的日子步步逼近,许多考生家长也开始各种“助攻”,最近几天,重庆多家三甲医院都有不少家长到院询问同一件事,“抓紧最后几天给孩子吸氧,真的能迅速提高记忆力吗?”

有人让孩子一边做题一边吸氧

6月5日中午1点半,住在渝北龙湖紫都城的叶婆婆把家里的家用吸氧机启动,开始了每天3小时的吸氧环节。叶婆婆今年81岁,每天在家吸氧已经七八年,过去,她都是晚上吸氧,但从去年外孙女上高三开始,叶婆婆就改了时间,”晚上的时间留给娃儿,一边吸氧一边学习。”

叶婆婆的外孙女可可(化名)进入高三前,可可妈妈李宴明就已经研究了很久关于高三学生的日常生活该如何照顾,“吸氧”是她自认为找到的最可行的给孩子减压和提高记忆力的方法,从进入高三开始,可可每天晚自习回家后就会用外婆的吸氧机吸氧,一边吸氧一边学习,等到洗漱前才会把制氧机停掉。

虽然可可最开始有些排斥,认为吸氧时鼻子很不舒服,影响做题,但全家人都劝着她适应下来,“我只要坚持吸氧,那天就不会很累,不吸氧就昏沉沉的,说明吸氧真的有用!”因为自己吸氧后的感觉,叶婆婆对“吸氧有利于大脑”这一点深信不疑。

实际上,随着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助攻。43岁的何坦,女儿正在杨家坪附近一所中学读高三,为了能让孩子保证营养,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夫妻俩在学校旁租了间房子,把一直读住校的女儿接回家走读。

这一个月来,即使是周末,何先生也每天都要找各种理由在外待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那会儿娃儿差不多要睡了,这样她自在我也自在。”因为性格原因,何坦对女儿的要求一直比较严格,害怕女儿临近高考因为自己压力大,何先生最终决定主动给孩子创造空间,让自己“出去流浪”,“我最近看见女儿压力就大,怕自己一不小心说的话让她有压力。”

妻子看何先生辛苦,建议他自己回在江北的家里居住,但何先生又不愿意,“娃儿最关键的时候,还是想陪在她身边。”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属于脑疲劳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高压氧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强介绍,随着高考临近,吸氧成为家长当中风行的热门的“治疗”方式,“据说边吸边学习能让大脑运转更快,思维更加敏捷。”

实际上,吸氧确实一定程度上缓解脑疲劳,改善脑缺氧症状,帮助考生改善记忆力、理解力。王强介绍,处于冲刺阶段的考生们,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承受很大的压力。在紧张氛围下高强度学习,很容易产生脑疲劳。

当孩子出现夜间睡眠少、不易入睡、多梦、易惊醒、醒后难以入睡的症状,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耳鸣、头晕、目眩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记忆力及食欲下降、烦躁、易怒的现象,以及心理紧张、精神不振、心绪不宁、思维紊等情况没说明孩子确实出现了脑疲劳。

目前,很多家长跟风,把孩子带到医院进行高压氧仓的吸氧,这是不明智的,氧气不是补品,不是吸得越多越好,吸氧过度很可能会引起“氧中毒”。而且,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高压氧仓治疗。高压氧仓治疗有一系列禁忌症,包括800度以上近视,心跳过缓,严重上呼吸道感染,高热、严重的鼻炎、高血压、青光眼、肺大泡等症状,都不能进行高压氧治疗。

考前不要强迫孩子“进补”

除了吸氧外,很多家长还未高考前的耗子专门准备了营养餐食,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营养科专家提醒家长,考前食谱最忌与日常饮食“大变脸”,“不要在餐桌上引入新的食物,特别要注意乳糖不耐受、虾蟹过敏、豆子胀气等。”许多家长认为给孩子“大补”能提升学习效率、提高成绩,但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吃这些补品是一种精神安慰,“进补”“健脑”都是无用的,不仅无用,更会让孩子紧张,甚至导致胃肠不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最为重要。早餐应该包括主食、高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特别注意的是,牛奶虽好,但如果孩子平日不喜欢喝,或者喝奶之后容易腹胀腹泻,就不要强迫去孩子喝牛奶。

在各种食物当中,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氨基酸被吸收之后的后期处理也最复杂,所以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而脂肪多的食物排空慢,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因此,考试期间鸡鸭鱼肉等食物适当吃即可,吃的太多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饭桌上讨论分数或者学习。人体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大时,植物性神经的功能会受压抑,消化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减少,从而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影响。 

总的来说,高考期间,孩子一日摄入的总能量药接近或略低于平日水平。烹调方法清淡,不用煎炸烧烤,少用日常吃了不消化或产气较多的蔬菜品种。午餐、晚餐七八成饱,避免影响饭后的学习。两餐间宜有少量加餐,以水果、酸奶为宜;尽量少吃各种甜食、甜饮料和含香精色素的加工食品;严格预防食物过敏和食物中毒。

心理“助攻” 教孩子这样做

为了让孩子心理压力不要过大,像何坦这样专门给孩子留空间的家长不在少数,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要教孩子自我调适。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专家胡华教授提醒,首先要帮助孩子宣泄不良情绪,大哭一场也好,使劲地跑步也好,要帮助孩子选择一个适合他宣泄压力的健康方式,让自己负面的情绪得到释放。如果孩子不擅长用动作行为做宣泄,也可以选择倾诉。和父母、和朋友,甚至小猫小狗或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可选择来倾诉心中的烦闷,“倾述不是在心中默念,而是要说出来,发出声音来。”如果什么都不想做,那就好好休息一下好啦,发发呆也是可以的。

同时,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高考,有意识地想象高考是一只“纸老虎”,“它看起来很凶,却抵不住你的击打。”直到高考、中考结束前,都要允许孩子有些小紧张,因为适度紧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的潜能,因此不需要幻想一点都不紧张的“理想状态”。

要让孩子时刻保持自信,让他知道人生种种考试,最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

不管是高考、中考的前几天,还是真正坐进考场,建议考前都闭眼深呼吸5-10次,然后慢慢睁开眼,给自己加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