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悬赏百万元嫌犯汤晓东回应:我在境外融资,处理完考虑回国
06-06 10:55:01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消息,日前,一则陕西汉阴警方悬赏100万元追捕犯罪嫌疑人的通告引发舆论关注,这名叫汤晓东的男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2019年6月6日凌晨,界面新闻独家采访到该嫌疑人汤晓东。汤晓东回应界面新闻称,他本人已于2018年9月从广东出境,“前往美国融资”。目前他仍在境外,“等事情处理完了会考虑回国。”

2019年5月31日,陕西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称,犯罪嫌疑人汤晓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汉阴县公安局已于2018年10月7日立案侦查。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的线索,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该通告流传上网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界面新闻检索汉阴县政府官网发现,该县政府办曾于2019年1月9日回复网上信访称,(汤晓东名下)东辉珠宝公司从在汉阴县开办门店以来,无任何群众到公安机关报警反映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到2018年10月4日,县公安局才陆续接到本县大规模群众报案,称汉阴县城关镇东辉珠宝玉器店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目前已停止返本付息,请求受案查处。

上述回复表示,县公安局受理初查后,发现该珠宝店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00万元以上。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于10月7日对东辉珠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该回复显示:“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相继抓获并刑事拘留东辉珠宝非吸款案10名涉案骨干人员,对其中6人执行逮捕,对3人取保候审,对1人监视居住,案件主要嫌疑人汤晓东仍在积极抓捕中。查封东辉珠宝公司涉案人员房产6处,查封位于涧池镇工业园区的东辉珠宝产业园1处及汉阴辖区东辉珠宝玉器店2个;扣押珠宝玉石半成品4吨,翡翠原石14.67吨,翡翠饰品35箱,玉器等各类物品31包装箱,大摆件21件,吊坠等小饰品700余件,金银首饰及珠宝玉石1万余件,金条7根(共1291g),价值160余万元玉器一批,红木家具一组,红酒4箱,车辆10辆,白酒210件。”

《华商报》2018年10月18日报道称,东辉珠宝是以签订分红股东协议的方式,向社会大量融资。去年9月份投资人红利都没有到账,遂心生疑虑,部分投资人讨要红利及投资款也未果,随后投资人也与东辉珠宝公司老板“失联”,导致事件爆发。据知情人介绍,参与陕西东辉珠宝文化产业园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投资人,以汉阴县和汉滨区居多,人数过千人,涉及金额超亿元。

2019年6月6日凌晨,界面新闻独家联系到汤晓东。他称自己于2018年9月从广东出境,目前仍在境外。

“我是安康市汉阴县人,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便去广东打工。”汤晓东说,他后来与人合伙做宝玉石加工机械设备生意,并逐渐扩大至珠宝加工销售等领域,业务涉及国内30多个省市及海外20多个国家。

汤晓东称,从2008年开始,家乡政府多次对他进行招商引资,也多次去他的企业进行过考察。期间,他也曾多次回家乡参加外出创业人员座谈。

汤晓东说,2014年,他与汉阴县当地政府协商打造珠宝小镇。汤晓东说:“我给他们说我出设备技术原料,我来做市场,中间生产加工环节交给家乡人自己去做。一方面我带他们搞生产搞加工,另一方面我带他们开珠宝店,做品牌加盟。”

“我们当时规划是这样,首先从销售入手,在安康市的一区九县开10个珠宝店;第二就是打造一个珠宝产业园,进而打造一个珠宝小镇;再次就是在安康地区建立1个珠宝学院,培养相关人才。”他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月,汤晓东在汉阴县注册了他回乡创业的第一个珠宝玉器店,做珠宝首饰的销售生意。此后数年间,他相继在安康市各地开设了一个珠宝小镇、3个珠宝批发中心和7个珠宝店。

这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为汉阴县东辉珠宝小镇。界面新闻检索安康市政府官网发现,该网站发布的《汉阴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上引资47.3亿元》一文称,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省市签约仪式上,汉阴县县长刘飞霞与广东东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了东辉珠宝小镇建设项目。东辉珠宝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鼓励支持当地民众以资本、劳动力加入”。

汤晓东说,他名下的东辉珠宝玉器有限公司在安康地区系最大的珠宝销售公司,其店面开设在安康市区,占地600多平米。汤晓东说,到目前这个店已经投资5000余万元,店面是租来的,投资主要用于购买囤积珠宝玉石原料、产品等,由他在四会市的总公司供货。

汤晓东称,该公司原本计划6年收回投资,但“每年营收只有300多万元,不是很大,利润大概有50%左右。”东辉珠宝在安康走销售先行的路线,期望以此打开市场。但现实并不乐观。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汤晓东为法定代表人,认缴出资额3500万元,持股70%,其同时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司另外30%股份由汤承炎持有,其认缴出资额1500万元。汤晓东向界面新闻介绍,汤承炎是他父亲。

汤晓东表示,上述公司实际投资人有40多人,工商信息中只显示两名股东,是因为“开始投资股东的流动性比较大,没有办法确定下来,就没有变更工商信息。”

汤晓东在安康成立的多家公司,股权问题均与上述安康东辉珠宝玉器有限公司类似。投资人与汤晓东一方签订的都是投资协议,从2017年底开始,汤晓东开始着手变更投资协议为投资股权协议。

但变故出在不久后的2018年6月。汉阴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整改通知显示,2018年6月,汉阴县要求东辉珠宝立即停止一切涉嫌非法的集资和民间借贷活动;停止以“招商加盟”,入股分红等名义及组建营销团队,印发传单等方式对外宣传推介和融资活动。

这封整改通知称,下发整改通知的原因是接到群众反映,经过有关单位调查,发现东辉珠宝在未依法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与客户签订投资理财合同为名,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返本付息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汤晓东称,东辉珠宝“社会民众的投资有汉阴县9000多万元、安康市区8000多万元、紫阳县500多万元、石泉县400多万元。”但汤晓东没有向界面新闻出示投资股权协议。

汤晓东认为,他的这种经营模式为股权众筹,但他并不清楚具体有多少“股东”,“最多的有投资200多万元的,最少的投资也有10万元。”

2018年10月7日,汉阴县公安局对东辉珠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抓获了部分涉案人员,查封了涉案资产。

汤晓东介绍,从2018年6月接到整改通知到当年10月警方立案,他一共清偿了投资人3000多万元。同年9月,汤晓东从广东出境,“前往美国融资”。

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汤晓东称他目前仍在境外融资,但其并未透露融资进展情况。

界面新闻劝其回国投案。汤晓东称,他目前已知道自己被通缉,“等事情处理完了考虑回国。”

6月6日上午,汉阴县警方告诉界面新闻,已接到多起群众线索举报,对汤晓东身在境外的情况已掌握。

原标题:【独家】被悬赏百万元嫌犯汤晓东:我在境外融资

视频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