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期学生购票全攻略来了,转给身边的童鞋们!
06-06 10:1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暑期即将来临,很多学生都在计划购买回家和返校的学生票。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哪些情况可以购买学生票?学生票票价如何计算?为了让广大学生朋友顺利出行,今(6)日,铁路部门发布了学生票购票攻略。

每年有两个时间段可购买学生票:

暑假( 6月1日—9月30日),寒假(12月1日—3月31日)

以下情况可购买学生票:

1、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2、家庭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3、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4、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院校(家庭——实习地点)之间。

5、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以下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和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不能识别或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在12306网站购票时,按照网站提示填写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信息。如注册用户本人是学生,请在“个人资料”中修改并完善你的学生信息。如果为其他学生代购,请你先把要购票的学生信息加入到你的“常用联系人”中。取票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订单号(E+9位数字)和附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在购票后、开车前,到装有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取票。

学生票票价如何计算?

学生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半价优惠;购买硬卧票时,附加的卧铺票部分不享受半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享受7.5折优惠; 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在火车票代售点购取时,不收手续费。购买学生票的方式有4种,铁路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95105105)。

车票改签需注意什么?

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还可办理变更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注意:在列车有运能的情况下,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

退票费怎么计算?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收票价的5%;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收票价的10%;不足24小时:收票价的20%。

铁路部门提醒:请广大学生朋友妥善保管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建议出行前到学校指定地点对优惠卡进行检测,不能识读时,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换卡手续。为避免优惠卡消磁,请不要将学生证和有磁性的东西放在一起,也不要遇水或弯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