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百万亿只能买张公交票?这个国家要对钱下手了
06-11 17:42:23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世界上最有资格说“穷得只剩下钱”的国家,就是津巴布韦。

在这个国家,一张钱就等于一百万亿!

14个“零”,这恐怕是世界上含“零”个数最多的钞票了。虽然津巴布韦1980年才独立建国,但在货币问题上弄出不少动静。

在该国处于恶性通胀时,津巴布韦印下可以与“天地银行”相媲美的货币——100万亿,当时该国老百姓几乎个个都是“兆亿富翁”。

不过,百万亿的钞票也没能救该国于水火。2009年,津巴布韦政府索性弃用了本国货币,改用美元、兰特、人民币等外币作为法定货币。

一个主权国家没有自己的主权货币,这在世界上实属罕见。没想到,使用外币十年后,津巴布韦开始打算重新印自己的钞票。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6月7日表示,将在年内推出新的主权货币,以结束该国十年没有本币的局面。

姆南加古瓦说,现在让外币退出流通、恢复本币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要求相关部门为新货币的推出做好准备,并于年底前推出新津元。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高通胀催生“天价”货币

独立之初的津巴布韦,由于农业发达,在非洲算是最富裕的国家之一。那时,津巴布韦的货币也很坚挺。据悉,津巴布韦储备银行(津央行)发行第一代津巴布韦元初期,1津元可以兑换1.47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从2000年开始,津巴布韦的经济逐渐陷入困境。这主要是因为津巴布韦实施了土地改革,白人的农场被重新分配给没有土地的本国黑人和政治关系良好的人,但得到土地的人没能力管理农场,导致津巴布韦的生产急剧下滑。

这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市场商品短缺,物价急剧上涨……最终津巴布韦出现通货膨胀,且货币不断贬值。

为了摆脱危机,津巴布韦央行开始疯狂印钞,恶性通货膨胀也从此生根。津央行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该国年度通货膨胀达到2.31亿%。2008年11月中期,这一数字达到顶峰,几乎突破800亿%,官方甚至放弃了月度统计数据。

由于通货膨胀失控,津巴布韦央行开始发行大面值的货币。

2008年5月,津央行发行1亿面值和2.5亿面值的新津元。紧接着,5亿、25亿和50亿新津元纸币也开始发行。2009年1月,津央行发行100万亿面值津元。

100万亿津元值多少钱?这在汇率不断变化的时代很难回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恐怕是史上最不值钱的大额钞票。

据悉,2001年,100津元还可以兑换1美元,2009年,10的31次方的新津元才能兑换到1美元。而一张100万亿面额的纸钞只买得到一张公车票。

图片来源:The Economist截图

在此背景下,2009年4月,津巴布韦政府宣布不再流通本国货币,开始使用外币作为津巴布韦的法定货币。据统计,2000年至2009年,津央行发行过约70种面值的货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津巴布韦央行宣布采取“换币”行动,从2015年6月15日起至9月30日内,175千万亿津巴布韦元可换5美元。此外,对于2009年以前发行的津元,250万亿津元可兑换1美元。

也就是说,史上含“零”最多的纸币——100万亿津元只能兑换40美分。相比之下,这个创下世界纪录的纸币更受收藏家的追捧。电商网站“亿贝”上一名卖家为出售100张50万亿津元纸币而开价1000美元,相当于1张50万亿津元可以换10美元。

九种货币共存的困局

津巴布韦弃用本国货币后,美元、兰特、普拉、英镑和欧元先后成为其法定货币。此后,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也加入其中。

也就是说,这个非洲内陆国家出现了九种货币共存的现象。更令人惊讶的是,2009年以后,津巴布韦不再受通货膨胀困扰,在经历十多年的下降后,经济反倒开始高速增长。

图片来源:津巴布韦储备银行

然而,从2013年开始,该国GDP增长速率又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反映出外币在帮助其控制通货膨胀时,也带来新的经济挑战。

据《星岛日报》报道,近几年由于美元较南非等邻国的货币大幅升值,而南非是津巴布韦的主要贸易伙伴,严重打击津巴布韦的出口竞争力,美元现钞也大幅短缺。

津财政部长穆苏利·恩库贝曾表示,美元等外币当作津巴布韦的流通货币,不能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问题,外币不足也给企业经营造成困难。

为了缓解压力,2016年11月,津巴布韦央行发行与美元等值的债券货币,在津国内流通。新钞亮相后,如果去银行取钱,拿到的不再是美元,而是债券货币。

据报道,在债券货币发布之前,津巴布韦人纷纷到银行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把自己存在银行的美元取出来。他们担心,债券货币无法和美元等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外币极度缺乏,债券货币在黑市上对美元大幅贬值。

随着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间不断扩大差距,2019年2月,津央行决定通过市场手段调节美元与本国债券货币间的汇率,不再将两者官方汇率锁定在1比1,并将债券货币同电子货币整合为“准津元”(RTGS Dollar)。

准津元的出现也没能缓解津巴布韦的困局。由于贸易商无法用RTGS支付进口商品,RTGS对美元一直在贬值,商店甚至学校越来越多地要求支付美元。

图片来源:津巴布韦储备银行

随着新货币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已经把基本商品的价格推高了很多,甚至远远超过了改用RTGS货币之前的价格。

这使得津巴布韦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据《全球新闻杂志》报道,Charles Mubwandarika在津巴布韦已经从事35年的教学工作,过去大部分时间的薪水都还不错,足以支付所有的开支,甚至买东西都不用看价格标签。但随着津巴布韦经济又陷入困境,现在他很难满足家庭的基本需要。

“我为了生存一直借钱,我再也不能借钱了,”Charles Mubwandarika说:“对大多数公务员和生活在津巴布韦的人来说,情况真的很糟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街头兑换商也开始抱怨津巴布韦没有稳定的货币。

Lioyd Moyo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货币使生活变得简单。但是在今天,你以这样一个汇率换汇,明天又是另外一个数字,定价系统让生活变得如此艰难,每天商品的价格都会上下波动。”

因此,津巴布韦即将推出新的主权货币备受市场期待。虽然有人担心这可能会重蹈覆辙,导致货币改革失败,但许多企业和经济学家乐观其成。

津巴布韦经济学家罗伯森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这是好的开始。”

原标题:一百万亿只能买张公交票?这个国家终于要对钱下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