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名中国游客潜水遭炸鱼者炸死 家属拒绝48万赔偿称不放弃诉讼
07-22 21:51: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7月22日,南都记者向一名在马来西亚潜水遭非法炸鱼致死的中国游客母亲了解到,马来西亚沙巴州旅游局于当天组织多个事故相关部门,向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提出,支付两家家属共计29万马来西亚令吉(约合人民币48.5万元)抚恤金、由两家平均分配的备忘录协议,要求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签署备忘录并接受此数额抚恤金后,不再向马来西亚政府或半政府机构或任何其他第三方就两名遇难者的死亡提出索赔。对此,这名母亲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目前当地警方仍未向家属公布调查结果的情况下,不可能就此和解放弃诉讼的权利,“家属承受巨大的丧子之痛,我们身心已经接近极限”。

马方协议要求家属不得再提出任何索赔要求

7月5日晚6时许,两名中国公民和一名当地潜水教练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Kulapuan岛附近海域潜水时不幸遇难,疑似在旅游区域潜水过程中被附近渔船非法炸鱼致死。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沙巴警方在7月15日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事故中包括两名中国游客及当地一名30岁潜水教练在内的三人极有可能是遭到蓄意谋杀,而该潜水教练则极有可能是凶手的谋杀对象,当地警方仍未找到真正凶手及其作案动机。

此外,当地警方还透露,去年这名潜水教练就曾收到死亡威胁,而事件发生后警方随即逮捕的24岁船员及其23岁的助手都与这名遇害的马来西亚潜水教练有关。当被问及两名中国游客是否也是谋杀目标时,当地警方未予置评。

在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的协助下,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于7月7日抵达遇难者遗体存放地斗湖处理相关事宜。7月17日,南都记者向一名中国遇难者母亲了解到,两名遇难者遗体已在当地火化。

7月22日,这位母亲告诉南都记者,当天上午,马来西亚沙巴州旅游局于当天组织多个事故相关部门,向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提出,支付两家家属共计29万马来西亚令吉(约合人民币48.5万元)抚恤金、由两家平均分配的备忘录协议,要求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签署备忘录并接受此数额抚恤金后,不再向马来西亚政府或半政府机构或任何其他第三方就两名遇难者的死亡提出索赔。

微信图片_20190722174634.jpg

除此之外南都记者在该份协议上看到,沙巴旅游局同意承担两名遇难者家属在当地逗留期间所有的费用和开支,并称火葬仪式费用除外,并表示,这份备忘录并不代表马来西亚的协议各方对此次两名中国遇难者的死亡承认或承担任何责任。

家属:事故结果尚未出,不可能接受放弃诉讼权利

对此,这名母亲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目前当地警方仍未向家属公布调查结果的情况下,两名遇难者家属都不接受所谓的和解协议。“马来西亚警方还没有给我们一个调查结果的交代,现在等于要我们放弃诉讼的权利,这不可能。家属承受巨大的丧子之痛,我们身心已经接近极限。”她说。

她告诉南都记者,家属们此前向马方提出多轮协商诉求,等待长达近二十天后得到这一份协议。

7月16日,马来西亚当地旅游部门向两家家属提出总共支付5万马来西亚令吉的抚恤金,包括家属们在马期间产生的费用和往返机票。“包括了我们在当地的费用和机票后,这5万马来西亚令吉基本上没有剩余。”对此,家属们提出马方还应支付两个孩子的墓地费共计17万马来西亚令吉。

7月18日,两名中国遇难者的家属们得到的答复是,马方当地旅游部门只支付5万马来西亚令吉,双方再次陷入僵局。

这名母亲向南都记者介绍,7月18日,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帮家属们向当地旅游局协商,希望当地旅游部门积极考虑家长诉求,尽快给予答复。直到7月22日中午,马来西亚当地旅游部门才向家属提出上述和解协议,并要求两名遇难者的家属们不再向马来西亚政府或半政府机构或任何其他第三方就两名遇难者的死亡提出索赔。

“这已经是孩子们遇难后的18天了,家属承受巨大的丧子之痛,在马已有16天,我们身心已经接近极限。”她表示,家属们无法接受在马来西亚警方未调查清楚孩子遇难原因的情况下,就此被剥夺向马方的诉讼权利,“不可能就这么给这件事画上一个句号”。

目前,两名中国遇难者家属已经与马来西亚当地律师签署委托协议,两家家属都不接受上述抚恤金,不放弃后续诉讼,接下来将交由律师跟进相关事宜。

原标题:遭炸鱼中国遇难者家属拒绝马来西亚48万赔偿提议!称不放弃诉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