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舆论场|“双晒”完美收官 央媒点赞:突破传统城市形象传播定式
08-14 17:09:0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圆满收官。整个活动历时四个多月,共有40个区县“一把手”直面镜头推介当地人文和风景。活动从一开始便霸屏朋友圈,引发网络点赞热潮。

区县“双晒”活动期间,重庆各个区县,深入挖掘、精心制作,通过全媒体形式重磅推出“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和“炫彩60秒”三个作品。所有作品以区县厚重人文和大美风景为主线,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重庆的山水人文画卷。

“双晒”活动开展以来,在文化界、旅游界、传媒界及市民中引发热烈反响,堪称现象级传播事件。这场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进行的全媒体传播,在重庆市内外媒体刊发转载稿件累计阅读量突破24.5亿人次。

短视频营销掀点赞狂潮

李子坝穿楼而过的轻轨、洪崖洞的“千与千寻”魔幻夜景、8D地形构建的高效交通路网……近年来,随着抖音的走红,重庆成了众多外地人必到的打卡旅游目的地。如何让来去匆匆的游客停驻脚步,充分体验重庆的山水人文之美?这是给城市推广者提出的宏大命题。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纷扰,酒香也怕巷子深。重庆在城市外宣工作中勇于创新,突破传统的城市营销“套路”,充分运用短视频的受众喜好和传播优势,无论是60秒的微视频还是区县“一把手”亲自出镜的短视频推介,两个视频产品掀起的点赞狂潮背后都有着鲜明的互联网基因。

4d5850a892477184789d9c674c9e7f46.png

资料图

此次“双晒”活动对于重庆文旅融合发展影响深远,各区县的山水美景和人文资源被重新发现诠释,提升市民认同感和幸福感的同时,还激发起更多人对重庆的热爱与向往。

央媒点赞“双晒”突破传统城市形象传播定式

重庆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也引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高度关注。

新华社7月7日刊发题为《这些中西部城市咋就成了“网红”?》报道。报道中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一批“网红景点”,每年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33.5%。

顺应这波“网红热”,重庆区县“双晒”活动借助社交媒体等平台,展示重庆“山水之城”的“颜值”与“气质”。

人民日报7月17日刊发时评文章评价重庆区县“双晒”活动,突破传统的城市形象传播定式,积极运用新媒体讲好城市故事,同网友自发传播形成共振效应,有助于抓住眼球、吸引流量,实现城市品牌的海量传播。

报道中称,一位城市主政者曾这样感慨:“如果我们错过一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将错过一个时代。”在信息技术变革、经济社会变革的交织影响下,一个城市如何延展好自己的优势、传播好自己的特色,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是不二法门。“

重庆日报7月17日刊发评论,“双晒”是城市营销的经典案例。重庆之所以成为众人心中的向往之地,散发恒久魅力,和“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颜值,和“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的集聚地”的独特气质密不可分。

因此,“双晒”绝不仅仅是一种美景的展示,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激发。到目前为止,重庆各个区县将文化和自然放在同等高度,抓住自己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文化元素,在文旅融合上巧做文章,用“诗和远方”代替“走马观花”,让此次活动真正成为了文旅融合全面升级与城市品牌全方位提升的一次成功探索。

山水是城市的“颜值”,人文是城市的“气质”。重庆通过创新的文旅叙事讲好“重庆故事”,促进“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影响力和软实力,才可以撑起这个城市的明天和梦想。

c4b85a9aabd29fdfeae4317257017a0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