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之地 “移居”巴南正当时
08-15 14:0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dc48b2022fa035ee4cd91c1b9cf61a8.jpg

“能在家门口观看国际性的比赛,太过瘾了!”

67岁的任华彬,是巴南一位体育赛事的狂热追求者,每每重庆有体育赛事,只要时间不“撞车”,他都会去。

去年,中国冰壶公开赛,作为鱼洞老居民的任华彬在家门口就看到了国际大赛,让他直呼过瘾。

这个国际性的赛事能来到重庆市巴南,要得益于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的投用。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体育馆,总投资39亿元的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落成巴南,终结了西南地区国际性综合场馆“零”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巴南乃至全市的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是很多人对巴南区城市环境的评价。目前,巴南城市绿化率超过43%,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超过23平方米,居主城区前列。巴南区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主城适合休闲、居住、养老的宜居宜业之城。”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用“沿江、傍泉、依山、靠林、临湖、环岛”来描绘巴南区的丰富资源。

“在拥有丰富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探寻出一条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路径,用科学的、科技的手段将城市打造好,发展好。”辛国荣表示,近年来,巴南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全区持续实施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的三项规范,从而实现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不但推动了巴南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让城市功能得到合理布局,为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创造了条件。

“目前在巴南区买房的人群中,有30%来自主城其他区。”巴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环境的改善,加上恒大、鲁能、万达、旭辉、融创、远洋、保利、中交、碧桂园、龙湖等知名房企入驻,巴南区已成为人们居住的重要选择地。

空间体系不断优化

打造宜居宜业之地

早上逛海洋公园、中午到万达吃顿美食、晚上到华熙体育中心看演出……这就是住在巴南的惬意生活。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投用,巴南的城市功能开始不断完善,加上老旧社区改造的不断深入,城市“脏乱差”现象大大改观。

“不出巴南,生活也一样多姿多彩。”

眼下正值暑假,8月15日一大早,62岁的周大爷带着小外孙去了海洋公园。周大爷以前带外孙玩,要走好远。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不少“好耍的地方”。

据介绍,近年来,巴南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组团式发展为主体形态,加强铜锣山两翼全面对接、联动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同时,进一步强化产城融合,以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和宜居新城区为目标,以南彭国家级物流基地、界石数码产业园及鹿角生态聚居区为核心,吸引了华南城、普洛斯、京东、惠科、华强熊出没小镇、海尔智创谷等大型产业入驻,B保正式封关运行,带动东盟国际贸易大通道的形成。

同时,重点民生项目稳步推进,启动了鱼洞工农坡旧城区改建项目,即将开展李家沱毛纺厂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征收工作。李家沱恒大城公园公共停车场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华南路人行天桥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花溪步道已完成花溪河入江口段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花溪河沿河方案设计工作。

近年来,巴南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推进南部新城建设为重点,按照城市副中心要求,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商贸商务、休闲娱乐、文教旅游、品质商住等业态,拟建一批集时尚消费、现代办公、高端居住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群,形成地域文化和时代气息有机融合的城市景观,着力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基础设施快速推进

“立体交通”让出行便捷“名副其实”

作为全市重点项目之一,龙洲湾隧道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总体工程的96%,预计今年将全面实现通车,届时,巴南区将实现水运、公路和铁路交通的便捷转换,对促进沿线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巴南区加快推进了城乡路网系统建设,开展并完成了全区骨架道路、断头路、节点立交、未贯通道路、人行过街设施梳理分析,为下一步落实项目资金来源、明确建设时序奠定了基础。目前,滨江纵一路、渝南大道D段南段、云篆山隧道、群乐路接巴滨路工程、红光李家湾市政道路等正快速推进。

同时,重大基础设施推进有力,白居寺长江大桥正开展主体施工,南环立交改造项目快速推进,渝南大道D段南段工程一期方案正在开展财政预算评审。轨道交通5A线已正式动工建设,新燕尾山隧道和渝黔复线内外环连接道已完成征地拆迁摸底。公平大道、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及南引道项目进行方案设计。鹿角隧道、黄桷坪长江大桥进行初步设计,南湖大道项目开展方案设计招标,木洞至广阳连接道项目完成线位初步论证。

作为主城九区之一,如今的巴南区交通便捷,重庆内环快速路、绕城高速、渝黔、渝湘、沿江高速构成“二环三射”高速路网,李家沱、马桑溪、鱼洞3座长江大桥和在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架通东西,渝南大道、龙洲大道、巴滨路、轻轨2号3号线等构筑立体交通网络,“出行便捷”这个词巴南区完全担得起。

生态文明持续深入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逐步彰显

巴南生态环境优越,拥有60余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名副其实的山城、江城、温泉之城、森林之城。

近年来,巴南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高标准打造“两江四岸”滨水空间,展现山城、江城魅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母亲河慢慢恢复了原样,多亏了你们的辛勤付出啊!”看着家门口的花溪河一天比一天清澈,家住李家沱的刘女士心里乐开了花。

近年来,街道集中力量对辖区流域的花溪河畔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彻底消灭了累积多年的土坡菜地,让河岸周边的环境恢复了原本的模样,并开展清漂清淤等工作,为全面整治花溪河打下了基础。

据介绍,巴南区狠抓创卫和城市环境整治,督促企业投入整改资金2420万元,拆除不规范围挡约12公里,提档升级围挡8公里,新建高品质围挡项目59个约15.5公里,提档升级工地大门78余处,新增裸土和脚手架密目网20余万平米,覆盖祼土、易扬尘物质1085处,规范建筑材料堆码315处。

同时,打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两江四岸治理初现成效。

一方面明确了近期重点实施范围为龙洲湾到李家沱18公里巴滨沿岸地带,重点打造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大力整治消落区“八乱”行为,全面取缔了巴滨沿岸露天烧烤。

另一方面全面关停李家沱码头等“两江四岸”范围内的货运码头,完成南岸交界处节点绿化及雕塑工程、3000平方米硬质挡墙美化工程及市政设施涂装工程。10公里临江自行车道、华宇龙湾公园、外河坪公园示范区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乔阳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