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丨74年前的今天日本投降 重庆全城狂欢 卖号外的报童累得发喘
08-15 10:48:54 来源:上游新闻

99f7-ichcymv2858158.jpg

1945年8月15日,74年前的今天值得亿万中国人永远铭记!这一天,日本天皇亲自宣读《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八年烽火起芦沟,一纸降书落芷江。”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8·15”!是中华民族深重的苦难!

“8·15”!浓缩了沉沦与奋起、抗争与胜利 !

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迎来了胜利。

a265-ichcymv2858215.jpg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e1f6-ichcymv2859070.jpg

▲裕仁天皇播发《停战诏书》

从1945年8月15日到9月3日,乃至之后的数月,举国上下一片欢腾!

你知道吗?

在5天前的1945年8月10日,重庆人便在第一时间获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

U242P4T8D7458052F107DT20150810132331.jpg

▲1945年8月10日《新华日报》号外。(中国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供图)

“号外!号外!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1945年8月10日晚上10点过,一群衣衫褴褛的报童,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新华日报》号外,向备受战争摧残的山城市民报告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当天,距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还有5天。

原来,1945年8月10日,日本委托瑞士、瑞典照会中、美、英、苏四国,请求投降。当天傍晚,设在重庆的盟军总部收听到东京发出的英语国际广播,称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

当天晚上7点左右,这一消息被设在渝中区两路口的美国新闻处证实,美国新闻处立刻向中国方面通报了这一消息。

▲重庆民众争睹日本投降喜讯

1124878137_15658319117791n.jpg

▲获知抗战胜利的重庆市民通宵达旦地狂欢

1945年8月10日18时,重庆中央广播电台以中波频道,最先广播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并于19时、20时、22时数次重播。

重庆的百万市民纷纷涌上街头,彻夜狂欢。

重庆的各个报馆收到消息后,争相发出特大字号的“号外”。

2015810132016.jpg

▲1945年8月10日《中央日报》号外。(中国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供图)

市民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不停地狂奔、狂叫、狂舞、狂欢:有的人放起了象征胜利和喜庆的鞭炮,没有鞭炮放的人则用棍子拼命地敲打着街边一切能发出声音的东西,有的人则提着洋瓷脸盆,大敲特敲,并不停地发出欢笑声。

▲8月10日晚8点,最先获知日本投降消息的重庆已全城惊喜若狂

▲彻夜狂欢的重庆民众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重庆街头狂欢的民众

▲重庆抗战胜利大游行

▲盟军士兵与重庆市民共同庆祝日本投降

1945年8月11日的《大公报》这样记录人群狂欢的情景:“狂欢写不尽,欢声听不尽!总之,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夜,重庆是成了声音的大海了!”

当年,《新蜀报》一名记者在《象爆炸了的陪都,几天来充满狂热》的特写中这样描述:“卖号外的报童,累得发喘,每张卖到300元……鞭炮突然涨了售价,争买者挤、打、吵,弄得一塌胡涂。宪兵警察无法维持秩序,市民在丢帽子,跳高,发狂,‘日本投降了,安登逸’。”

▲1945年9月3日,重庆各界举行胜利大游行,民众舞龙欢庆

▲重庆欢庆胜利的游行队伍

从8月10日晚上开始,重庆市民便彻夜狂欢,庆祝抗战胜利的活动一直延续到9月3日才结束。

和重庆一样,

世界各地的人们也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战争的结束,为和平止战欢呼。

▲上海外滩,周围的建筑上悬挂着“日本投降了”、“庆祝抗战胜利”等巨幅标语。

▲纽约街头,聚集起200万人,举牌:victory(胜利)。

纪念胜利,祭奠同胞,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74年,硝烟已经散去

但中华民族面对强敌时的

万众一心、百折不挠

始终是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

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0824ab18972bd4073be66be8861fd7540fb30919.jpeg

在历史的回望中

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

在胜利的纪念中

我们不断获取前进的动力

30adcbef76094b3611d85dbd5f5a35dc8c109db0.jpeg

我们经历苦难

我们铭记历史

我们坚定前行脚步

我们祈愿世界和平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