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八名学生放弃清北”当事人:基本属实,但略夸张
08-18 22:44: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每年高考结束,每一所当地顶级高中有多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都是地方关注的重点。然而,今年安徽亳州一中却罕见地出现了8名考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第一名的张金宇接受了南都采访,表示自己特别喜欢计算机相关专业,今年的分数虽然可以去清华,但不能选电子信息类专业,所以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有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的勇气与信心”。

张金宇今年的高考分数683分,是安徽省理科70名,超出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线,且得到了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但他在查阅相关学校学科资料,咨询往届学长学姐之后,坚定自己的热爱还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所以放弃了清华,选择填报上海交通大学的IEEE试点班。他表示其它七名同学也都可以上清华北大,但是分数低一些,只能选择北大医学部,这个分数可以选择其它高校的王牌专业,所以大家都不算后悔。

南都记者查阅上海交通大学IEEE试点班官方网站发现,班级取名源于国际上最大的专业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包括电子电气工程、通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教育,旨在培养电气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回顾志愿填报:感谢老师、父母的理解

南都: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的分数的?当时自己和家里人都是什么心情?

张金宇:6月23号上午,略有遗憾,觉得语文和化学没有发挥太好,本来计划是要上清华的计算机的,今年的分数只能上机械能源航空大类,生化环材,以及提前批次定向啥的。我和爸妈都挺高兴的,不过分数有点尴尬。

南都:为什么特别喜欢计算机专业?之前有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吗?

张金宇:我其实是复读生,去年因为涂错了理综的6个选择题,所以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了,不甘心就回来复读了。我现在已经在读大学的很多好朋友都是在学信息安全、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觉得很不错。而且我日常自己也会阅读《浪潮之巅》、《点石成金》这样的书,自己还有稍微自学一下C语言,觉得挺有意思的。

南都:高考前对于专业和学校有什么规划吗?

张金宇:我预估分数应该是可以上清华的,但是要上热门的电子信息类还是不太容易的。3月份的时候,有偶尔想一下也许可以选上海交通大学,不过也没那么全面的思考。

南都:关于专业选择有咨询哪些人?

张金宇:我有咨询15级、16级两个目前就读清华机械和能源专业的学长学姐,他们给我讲了自己的情况,很认真帮我分析。不过他们也知道我非常喜欢计算机,觉得现在的选择挺好的。

南都:有考虑先进清华,然后转系吗?

张金宇:有啊,但是现在清华转系有很多限制。一般大一下学期进行大类分流,在大类内根据GPA及个人意愿选择大类内专业,其它大类的专业转的话就是我们一般认为的转专业。热门转冷门容易,但是像计算机这么热门的专业竞争太大了,难度很高。所以我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上海交通大学。

南都:放弃清华北大,有受到哪些阻力吗?

张金宇:小城市嘛,爸妈也觉得如果上清华北大脸面有光,不过还是很开明,尊重我个人的决定。老师们肯定也希望我可以上清华北大,其实我还有点愧疚,毕竟之前我复读,老师们特别关照我,还为我做专门的心理咨询,缓解压力。特别是我听说如果我能被清华北大录取,我每个教学老师都有六万块奖金,这些都是我填完志愿才知道的,老师没有特别给我压力,我真的很感激。

回应热搜:“八名考生放弃清北”基本属实,但略夸张

南都:之前媒体报道中的“八名考生放弃清北”属实吗?你们八个同学具体情况是如何?

张金宇:不算虚假吧,亳州一中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同学上清华北大,所以你看我咨询的时候就可以找直系的学长学姐。我们今年的话,裸分加上一些专项计划可以完全上清北的是我和另一位同学,这个情况就是亳州一中正常水平。剩下的六个同学分数相对低一点点,但也可以上北大医学部,所以报道基本属实吧。他们这个分数不上清华北大,可以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就很多了。

南都:知道自己上了热搜是什么感觉?

张金宇:既然这事情上了热搜,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在这件事情本身上过多纠缠,毕竟我们几人的志愿已尘埃落定。如果能以这件事为引子,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在职业规划与未来考量上有所思索,那可能就是这件事情上热搜更大的意义了。

南都:会后悔吗?

张金宇:记得高中的读书笔记扉页上自己写了一句话,“所谓信仰,本就不是对某所院校的执念,而是追求一种足以照亮脚下土地的人生”。我们都是内心拥有力量和对专业拥有无限热爱的人,我们过的是自己的人生,选择或许不尽明智,但毕竟自己思索过,体历过,也就有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的勇气与信心。

展望未来:先好好学习

南都:你暑假的安排是什么样的?

张金宇:分数出来之前,就是和同学一起放松;分数出来之后,就忙着咨询各方各面,填写志愿,做升学宴;等到志愿都填好了,就是在周边旅游放松一下,去了杭州还有安徽周边的一些城市。现在就是在家报网课学英语,因为我被录取的专业,之后是全英文授课,现在就得先学起来。

南都:关于未来的生活有什么规划?

张金宇:现在讲规划肯定都是很空泛的,就先去学校里好好学习。

南都:你有什么个人爱好吗?

张金宇:这分为两个阶段吧。高考前,我一个月放假一天,主要就是和同学去看电影或者打羽毛球,也会去操场跑步做心理调适。高考后我现在开始玩王者荣耀了,不过因为刚玩,很菜,觉得也没什么意思。我在kindle上会看书,主要是《冰与火之歌》、《三体》、《明朝那些事儿》这种。相比高中那种有目标下的高压,空闲下来的无目标,是我很警惕的。

原标题:安徽亳州一中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称为了自己爱的专业不后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