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舆论场|小官耍大威风 在人皆可拍时代“张局长”们还是收敛收敛吧
08-19 18:19: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我爸是李刚!”,到“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再到帽子姐“打个电话就可以消分”,一次次的“晒权力”“耍威风”事件的下场,都是“坑爹”“坑老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然而这么多“典型案例”和教训,竟还是没让这类人收敛。这不,严书记倒下了,张局长又来“报到”了。

近日,在网络上传播的一段视频引人注意,该视频显示一辆白色奥迪想要通过有警方人员执守的关口,当执勤者拦下此车并告知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入后,自称张局长的男子从车上下来怒问执勤人员:“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上述报道称,视频拍摄地的陕西中共定边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并于17日做出决定:对自称“张局长”的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进行立案审查。

image.png

人皆可拍时代,张局长还是且慢张狂

视频不长,视频中自称“张局长”的男子话也不多,但还是内涵了大量信息,还是传达出了傲慢权力的真切状态。

光明网评论员写道:一个县的副局长,应属副科级官员,其座驾无论是公是私(自己或他人)都有疑可存。而“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这句话,就更是展现了太多的官场现实及其逻辑。“张局长也不让进?”能够张口而出,除了表现出权力塑造出的理所当然的脾气和习惯以外,多半是“张局长”本来应该是“让进”的,并且大概率地是此前“张局长”都是“让进”的;“也不”的逻辑,就是别人——“张局长”以下的官员可以不让进,可以按规定办,而“张局长”不能照此办理,这不啻活脱表现了权力在规定面前、在制度面前的常态化“凶相”。

更耐人寻味的还是后半句话:“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这说明此前几年的合同都已经“张局长”之手签完了,并且合同也都隐含着诸如“让进”之类的心照不宣。此谓“让进”之类的条件,无非是要合同的另一方在其权力所掌控的既有规定和制度面前网开一面、睁眼闭眼……如此,就把公对公的合同的签订,变成了谋一己私利的机会,将合同的达成变成了赤裸裸的权力交易,由此将行使公权力变成了对权力掌控者私人的恩惠。

在人皆可拍摄视频的时代,“张局长”们还是且慢张狂,收敛一些为妙。

“张局长”闯出端正为官之道大问题

一个县下面的副局长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官威?为何有这么多干部自毁前程?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局长”“书记”“主任”当做吓唬人的头衔,当做要挟别人的工具,当做为自己和家人谋求福利的摇钱树。

这些人代表着一种势力,一种倾向,一种逆流,如果不予以清除,将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官员成为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时就离群众推到甚至埋葬这种官员的时日不远了。

法制网评论谈到,“张局长”闯会场,闯出的问题并非他个人的小问题,而是治党治国的大问题,是整肃干部体系的严肃问题。

对“耍官威”就得零容忍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中央出台了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等“四风”,官员除了为人民服务以外,并没有凌驾于法律制度和人民群众之上的特权。

而像张副局长这样的官员依然对特权思维抱残守缺,对基层执勤人员大耍官威,怎能不叫百姓心寒?

新京报评论指出,在某些官员的思维里,耍官威或许只是权力的本能反应,但是其中折射出的畸形权力伦理在百姓心里划下了深深的心理鸿沟。填平这道鸿沟,相关部门不仅要查处媒体曝光出来的个案,而且要加强权力监督,用法律制度的力量打破官场潜规则,督促更多官员放下官威身段,回归公仆本色。

小官耍大威风 发现一起查一起

耍官威看起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成为舆情后丑化了当地党委和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到了湖南师大法学院教授、湖南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马长生,他认为这是一起小官耍大威风的典型案例。

“一些干部素质不高,对长期封建社会的特权思想缺乏免疫力,一旦掌握权力就忘乎所以,从而亵渎我们的党纪党风,政纪政风。”

马长生强调,这样的案例应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党政机关应该始终与人民群众永远保持密切的鱼水关系。

9b53b90ddaf9339dd8a4e7c658ba302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