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①|四川天齐锂业将在渝扩大产能 期待川渝锂电产业开出更多合作之花
09-11 10:0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7月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入川考察,并与四川签署“2+16”合作协议和方案,川渝合作再上新台阶。作为成渝城市群中枢城市的遂宁,在此次合作中被寄予了更深切的期望。

9月10日至12日,“2019年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遂宁”活动举行,在为期三天的采访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将深入遂宁的园区、企业、田间,看看川渝合作将有哪些新动作。

GetAttachment.jpg

在成渝城市群中枢遂宁市的射洪市,有一家世界知名的锂电企业——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前,这家上市企业在距离企业仅百余公里的重庆铜梁,设立了生产基地,这也是该企业在全球布局的五大生产基地之一。

四川天齐锂业为何会看中重庆铜梁?未来将有哪些发展?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遂宁”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探秘锂电产业的“川渝合作”。

天齐锂业来渝发展金属锂产业

锂,作为锂电产业的基础元素,被誉为是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推动世界前进的元素”。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和储能需求的增长,全球锂电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四川天齐锂业(射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介绍说,天齐锂业主要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电池级无水氯化锂、工业级无水氯化锂等中高端产品,在重庆铜梁收购重组锂电企业,就是为了完善在金属锂领域的布局规划。

刘卫东介绍说,金属锂是一种固态电池负极材料,随着应用技术的逐步成熟,金属锂的市场需求量正在大幅增长,可以说谁占据了固态锂电池的市场,谁就占据了未来动力电池市场的战略制高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致远锂业、金昆仑锂业等都在积极涉足金属锂产品。目前金属锂主要应用于医药化工、一次锂电池、高端航空航天材料、高铁、国防军工等领域,全球市场需求量在5000吨/年。

刘卫东说,天齐锂业重庆铜梁基地主要从事电池级金属锂带、锂片、锂粒、锂砂等锂型材产品以及金属锂锭、锂合金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正在规划提高产能至2500吨至3000吨

“目前重庆铜梁基地600吨产能的金属锂生产线是满负荷生产,现正在着手设计大幅提高产能。”刘卫东说,金属锂未来的增长趋势将呈现指数级增长态势,固态锂电池的技术一旦成熟,金属锂需求量会爆发,所以天齐锂业正在规划设计未来几年在重庆铜梁基地将产能扩大至2500吨至3000吨,以提前布局金属锂市场。

事实上,除了天齐锂业外,在遂宁市射洪市,还有一个锂电新材料产业园。作为四川省首批“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射洪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建成,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色科技新材料等一大批企业入驻,打响“世界锂都”的城市名片。

刘卫东表示,在与遂宁市射洪市百余公里相邻的重庆渝西地区,铜梁、潼南、南川、綦江等区县同样在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和锂电产品,同时重庆还是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车生产基地,川渝在锂电产业发展上,必定会开出更多合作之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四川遂宁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