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朝对女子的审美你看得懂吗?
08-22 09:45:10 来源:央视百家

又到了养秋膘的季节

百妹却不敢怠慢

每天下班回家都得运动一小会

尤其要做那种克服圆肩驼背的运动

以免自己后背太厚显得虎背熊腰

大家都知道

含胸驼背是一种不好的体态

容易显得人没有气质、不自信

但是在清朝的审美中

美人就是要含胸驼背

尽显阴柔

苦大仇深很美?

清朝对美女的审美要求,从文学作品中就可以窥见一斑:“柳腰”“樱唇”“眉目含愁”“娇花照水弱柳扶风”。

这其中,“柳腰”我们可以理解,因为细腰在现代社会依旧是审美的主流。从前段时间大火的A4腰,就能看出女人们对细腰的痴狂,宁可少吃几顿饭,甚至吃减肥药,都要让自己拥有芊芊细腰。

在清代人眼中“眉目含愁”“娇花照水弱柳扶风”是一种美,就像林妹妹那种病态的感觉,但是这种美如果放在现代,恐怕只能给人一种无病呻吟的感觉,不太正能量。尤其当时还流行画八字眉,整个脸看起来苦大仇深。

嘉庆帝的生母令妃画像里就是八字眉

百妹觉得令妃八字眉很好看……

除了以上对美的标准,清代还要求女人“白”,又白又瘦的女孩子,一看就是富养在深闺,果然白是一种从古至今追求的富贵之美。

不仅仅是中国,中世纪欧洲贵族妇女为了强调自己白,甚至会在脖颈用颜料画上淡淡的静脉血管。

清宫美人一览

单凭百妹说清朝对女子的审美如何,你们可能觉得无图无真相,由于清朝摄影技术还不够发达,很多女人都没能留下影像资料,所以百妹给大家展示一些清宫的画像。

选自清宫《十二美人图》

图片来源自网络

画里的人物就是按照当时审美标准进行过美化的,能看出那时候的女子主打瘦弱、内敛的风格。

仔细想一下

那些女主穿越回清宫

受到王公贵族喜爱的戏码

根本不可能

毕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

而随着社会的进步

现代的美越来越多元化

百妹认为

什么欧式大双眼皮、韩式一字眉都不够美

做自己才最美!

原标题:清朝对女子的审美你看得懂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