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持喇叭训下级的“网红”书记受审,一起获奖的妻子也栽了
08-24 09:43:18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8月22日,江西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都县原县委书记王四华走上被告席。

王四华曾是一名“网红”干部,他手持喇叭怒斥下级“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称要狠狠地整治干部作风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

拿喇叭者为王四华

鹰潭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王四华受贿一案。检方指控,2008年至2018年,王四华利用担任万安县长、宁都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人事任免、企业经营、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者通过其妻子胡文烽(另案处理)非法收受陈春生、彭志坚、黄建生、郑三省等41人641.5211万元人民币、27.5万美元、21万港币及价值人民币127.04万元的翡翠手镯、金条等贵重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961.9796万元。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手持喇叭训下级成“网红”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2016年10月,一则“江西宁都县委书记当众发飙,不留情面训斥多名局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有人觉得县委县政府不重视我,不重视你,你当得了这个局长吗?你当了这个局长,你干了什么事?要扪心自问。”

“要狠狠地整治一下干部作风,开不会不像个会,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讲话没讲话的形象,讲话讲不出来,讲不出来说明你调研不深刻,对情况不了解。”

“宁都已经干了这么多年,干到现在,已经有变化,但如何深刻变化,关键在干部,关键在我们的一把手。”

在视频中,王四华手持喇叭、侃侃而谈,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提出严厉批评。

随着视频的热传,王四华收获了不少点赞,一度成为“网红”。

公开简历显示,王四华是江西乐安人,1968年4月出生,其工作起步点在高校,1990年从江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进入江西财经大学校报编辑部当副主任,此后10年大部分时间在江西财大工作。

2000年底,王四华步入仕途,先在江西省泰和县当了两年副县长,然后调至井冈山市,担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2007年到2011年,王四华先后担任万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等职。

王四华资料图

2011年,王四华出任宁都县委书记,并于2016年11月起,同时担任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进入厅级干部行列。

纪委监委揭开“画皮”

2018年11月,王四华落马。2019年4月,江西省纪委监委宣布对其“双开”。

经查,王四华违反政治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导致宁都县政治生态恶化,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抗组织审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

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脱贫攻坚中做虚功、作风不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

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在干部职务调整晋升中为他人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

违反廉洁纪律,默许、纵容亲属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

违反群众纪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

违反生活纪律,败坏家风,对配偶失管失教,个人生活腐化堕落;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

庭审现场

可以看出,王四华的问题相当严重。江西省纪委监委毫不留情地指出,其理想信念丧失,“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样样违反,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变忘本、组织上团团伙伙、行动上阳奉阴违、生活上腐化堕落,浸染圈子文化,热衷表面文章,大搞政治作秀,把手中权力异化为敛财工具,是典型的“两面人”。

今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政治岂是用来秀的》,点名王四华的“政治作秀”问题。

图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文章指出,在视频中,王四华俨然一副疾恶如仇、敢作敢为的正面形象。同一个主角、截然不同的画风,讽刺意味十足,作为“政治作秀”的注脚再合适不过。

文章认为,揆诸现实,此类热衷作秀的领导干部并非孤例,其主要特征就是不讲政治却摆出政治站位高的姿态、腐化堕落却打造清正廉洁的人设、不想作为却做出积极作为的样子。

有的贯彻中央精神口号震天响、阵仗高大上,其实却是大轰大嗡,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有的嘴上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到落实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甚至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策;

有的台上义正词严批判言行不一、虚与委蛇,台下却成为两面派、两面人典型……

种种“秀”功,不过是为了掩盖违规逾矩行为,掩饰功利性政治目的,趁机捞取政治资本,追名逐利而已。

与妻子一同获奖、受审,弟弟也走上法庭

通报指出,王四华败坏家风,对配偶失管失教,默许、纵容亲属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全家腐”是其案件的一个关键词。

22日的庭审显示,王四华的妻子胡文烽参与了受贿,已被另案处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世纪90年代,王四华和胡文烽曾共同在《江西财院报》上发表报道《财院学生重寻人生坐标》,获得了第二届江西新闻奖三等奖。

除妻子外,王四华的弟弟也已被起诉,罪名是利用影响力受贿,且数额特别巨大。

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网披露,3月,由赣州市人民检察院交办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王某甲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已审查终结,并依法提起公诉。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3年至2018年,王某甲利用其胞兄王四华任职宁都县委书记、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的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王四华及宁都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在请托人职务晋升及在宁都中学新校区检核、永宁新城管网建设等工程项目中标、承建过程中,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所送的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原标题:手持喇叭训下级的“网红”书记受审,一起获奖的妻子也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