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千年以来,“吃月饼”是如何一步步具有仪式感的?
09-13 07:12:4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在人们的期盼中,中秋节来了。毋庸置疑,“团圆”是中秋节的一个重要内涵,而月饼就是这种内涵的有效连接点和载体。从古至今,人们早已习惯在中秋节到来时买点月饼,和家人一同分享。

实际上,在岁月流逝中,月饼从一种普通的食物逐步进阶为中秋节的特定节令美味,而“吃月饼”也渐渐被赋予了一种仪式感。

资料图。王中举 摄

关于月饼由来的N种可能

月饼,是中秋节最具盛名的“网红”食品,更是团圆的象征。

不过,关于它的由来,一直有种种传说。有一种说法认为,月饼起源于唐朝军队用来庆功的食品。当时,大将军李靖率领大军去征讨匈奴,得胜归来的那一天刚好是八月十五。

得知唐朝军队打了胜仗,有一位经商的吐蕃人向唐高祖李渊献上美味的饼表示庆贺。李渊很高兴,他拿着圆饼,看着天上的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然后就把饼分给群臣共享,这就是月饼的雏形。

而另外一种说法则带上了些许浪漫色彩。相传唐朝玄宗年间,在一个秋日的夜晚,李隆基正在赏月,道士罗公远使用法术,邀玄宗同游月宫。

到了广寒宫,嫦娥便让宫女捧上香甜可口仙饼来招待唐玄宗,命仙子们为客人表演世间难得一见的舞蹈。返回人间后,唐玄宗命人按月宫所见所闻一一仿造,此后,人间就有了形如圆月的“月饼”。

当然,也有说法认为,月饼的产生与“嫦娥奔月”的传说有关。但基本上,许多相关传说都是人们对月饼由来的一种猜想而已。

资料图:民众冒雨排队购买鲜肉月饼。 殷立勤 摄

历史上颜值造型各异的“月饼”

一般认为,月饼的起源与人们在古代中秋时祭拜月神有关,代代相传,后来形成中秋吃月饼的习俗。也有资料显示,在商周时期,江、浙一带流行一种“太师饼”,很像早期月饼的雏形:边缘薄、中心厚,用来纪念太师闻仲。

不过,直到宋朝时,月饼还不叫“月饼”。北宋年间,皇家度过中秋节时喜欢吃一种“宫饼”,俗称“小饼”、“月团”,外形圆圆的,像是月亮。按苏轼的说法,饼皮里裹着麦芽糖和酥油,吃起来香甜可口。

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一书中,出现了“月饼”一词,但宋代的月饼其实挺普通,不是中秋节的特定食品,平时也可以吃。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饼、梅花饼、五仁饼等同时存在。

真正对中秋吃月饼的描述,一直到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明代的月饼,形状也固定为现在常见的原型。渐渐地,它还被赋予了“团圆”的含义。

明代,月饼的颜值也在上升。心灵手巧的饼师,可以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做成图案,印在月饼上。有时还会制作“径二尺”的大号月饼。

资料图。安源 摄

清代月饼的口感则比以往更胜一筹。比如,袁枚在《随园食单》里提到了一种酥皮月饼,馅料是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吃起来又香又甜。清人杨光辅则写道“月饼饱装桃肉馅,雪糕甜砌蔗糖霜”,已很有点现代月饼的模样了。

花式月饼:另类馅料了解一下?

如今,由于原料、调制方法等因素,月饼逐渐形成了京式、苏式、广式等不同类型。每年中秋节尚未来临时,市场上各式月饼已经琳琅满目,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其中,馅料和面皮早就突破了多年前人们的刻板印象。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鲜肉、云腿月饼外,还有榴莲饼皮月饼、流心奶黄月饼等等。也有的商家会把月饼做成各式花朵形状,不再是传统的圆形。

在上述月饼中,偶尔会混进一些比较吸引人眼球的类型,主要体现在馅料上。比如藤椒牛肉、麻辣小龙虾口味的月饼,以及“螺蛳粉”月饼等等。

资料图:“面具”月饼迅速走红。钟欣 摄

文创月饼则是近来比较火爆的类型。故宫出品的各式月饼自不必说,苏州博物馆有一款乾生元老字号兽宠糯晶月饼礼盒——月饼制成五种动物形象,分别为三足蟾、鹿、太少狮、双獾和大象。三星堆博物馆出品的“面具”月饼也曾走红一时。

在个头方面,超大号月饼时有出现。此前,在重庆某商圈,一个庞然大物般的月饼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据悉,该月饼重量超100斤,售价是28000元人民币。

所以,才会有消费者感叹,“如今的月饼,真是叫人眼花缭乱”。

一块月饼里的“仪式感”

虽然这几年来,各种各样的新品月饼一直在出现,但此前公布的“2019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品类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

有人说过,中秋节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团圆的文化符号,而月饼则是团圆的连接点,具有难以替代的象征意义。古往今来,虽然节日习俗可能会略有不同,但人们也早已习惯在中秋到来时,买上几块月饼和家人一起品尝。

资料图。邓龙华 摄

比如,《酌中志》里说:“八月,宫中赏秋海棠、玉簪花。自初一日起,即有卖月饼者,至十五日,家家供奉月饼、瓜果。如有剩月饼,乃整收于干燥风凉之处,至岁暮分用之,曰团圆饼也。”

“月饼的历史其实比较短,它被赋予‘团圆’主题的时间并不长。”北京大学副教授、民俗学学者王娟说,原本中秋节出现的就比较晚,节俗内容比清明、端午、春节要少许多,直到明代,中秋节吃月饼才被作为习俗固定下来。

在岁月流逝中,“吃月饼”变得颇具仪式感。著名学者冯骥才曾经说过,古人创造了十分完整又严格的节俗,如仪式、庆典、规制、禁忌,乃至特定的游艺、装饰与食品,来把节日这天演化成一个独具内涵的日子。

“吃月饼的仪式感是新的,可是却符合中国‘阖家团圆’的传统观念。因此,虽然相比清明、端午等其他节日,中秋节和吃月饼的习俗都比较‘新’,但因为表达的是一个古老的观念,所以,象征意义也就建立起来了,至今也仍有重要意义。”王娟表示。

原标题:千年以来,“吃月饼”是如何一步步具有仪式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