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戴着爷爷的纪念章讲英雄故事 他想了20多个版本练了上百遍
09-12 22:1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39633)-20190912221410.JPG

△9月12日下午,重庆“学习新思想 点赞70年 建功新时代”微宣讲在九龙坡举行总决赛

“我想死你们了!”9月12日下午,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陶然以冯巩式的幽默开场,接着三两个重庆言子儿脱口而出,迅速拉近同几百个观众的距离。之后,他还在现场哼起了自己根据TFBOYS《青春修炼手册》填的词:跟着我左手右手点赞九龙坡,左手右手九龙坡重播……

9月12日下午,重庆“学习新思想 点赞70年 建功新时代”微宣讲在九龙坡举行总决赛,礼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现场宣讲的19名选手,是从区县和片区赛6400人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35岁的陶然就是其中之一。当天,他胸前别着党徽和一枚特殊的纪念章,现场宣讲了新时代的“形象代言人”。

这枚纪念章并没出现在他的宣讲中,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原来,这枚特殊的纪念章是他爷爷的。他的爷爷在1938年入党,新中国成立之前一直从事地下工作,之后又在新岗位上兢兢业业。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他的爷爷已去世一年多,仍获得了这枚纪念章。

临总决赛的前几天,他再次从家人口中寻觅到爷爷的点滴,并决定将爷爷的纪念章戴在胸前上台。“我们要向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陶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新时代的党员如何担当?我演讲中就有这样一群忠诚、干净又有担当的‘形象代言人’!”

当天在宣讲中,他从历史上“精忠报国”的岳飞娓娓道来,跨越到当代的“形象代言人”:献身国防隐姓埋名28年的于敏,投身戈壁荒野参与全部45次核试验的林俊德,守卫孤岛32年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妻等。

接着,他又从观众身边说起,声情并茂地宣讲了英雄机长刘传健、时代楷模杨雪峰、扶贫干部杨骅的感人事迹。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明星’,才是该竖大拇指的英雄!”陶然坦言,在两个多月的准备中,为讲好这段“形象代言人”的故事,3000多字的文本他精打细磨了20多个版本,自己在场下练习了上百次。

新时代的普通党员应该怎么做?为提起现场的兴趣,陶然自编了一段说唱:

家中不听“枕头风”,外出不忘“调查风”。

任人不搞“裙带风”,办案不允“说情风”。

说话不兴“浮夸风”,公款不许“吃喝风”。

对上不追“谄媚风”,对下不可“耍威风”。

学习不刮“一阵风”,批评不当“耳旁风”。

挺起腰杆顶歪风,理直气壮正党风。

陶然的宣讲激起阵阵掌声,他也因精彩宣讲获得了本次总决赛的一等奖。

当天的参赛选手为让宣讲效果尽可能最大化,也像陶然一样下了不少功夫。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看到,他们采用了顺口溜、三句半、快板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普通话”译成“地方话”,形成强大的“磁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