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让“金佛山五绝”成为产业 乔木杜鹃口红也是一个创意
09-12 22:5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912225714.jpg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

因山而生、靠山而兴,具有博大情怀的金佛山,孕育了南川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9月12日,在文博会期间召开的2019中国(重庆)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向大家分享了南川的城市魅力。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

说起南川独特的地域文化,丁中平表示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中医药文化、茶文化、竹文化,它们都是“活着”的文化。“南川人民世代保护下来的这些文化,需要继续发展下去,形成产业。”丁中平介绍,近年来南川一直致力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这三种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每一种文化都衍生了产业,造福南川人民,这就是“金佛山·福南川”的意义所在。

被誉为“地球生物基因库”的金佛山,拥有药用植物4000多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大爱无疆、仁心为怀”的中医药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南川人。目前,南川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种、加、销、医、养、研”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第一产业上,南川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37万亩、产量达5.2万吨,通过种植来带动老百姓增收;在第二产业上,全市唯一的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落地南川,上药慧远、广州香雪、华润三九等大型医药企业落户园区;在第三产业上,南川推出二十四节气中医药康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通过发展产业来传承中医药文化。

策划召开世界茶叶大会推动产业发展

金佛山上有野生古茶树1万多株,其中最古老的一株树龄达2700多年,被茶叶界视为“茶树鼻祖”。千百年来,古稀老人上树采茶,一代代演绎着古树与老人的和谐长生之舞,积淀成了“钟情自然、保护自然”的茶文化。

如何让几千年的茶树与文化旅游产业、与老百姓的生活相连接,南川大力培育“金佛山古树茶”“金佛玉翠”公用品牌,其中,“金佛山古树茶”入列“重庆茶叶三大品牌”之一,也让游客上山即可体验古树茶文化、四季可品古树茗茶。

此外,于上世纪70年代问世的南川红碎茶,如今也正在加快建设新的红碎茶生产加工线,届时将建成重庆规模最大、国内一流标准的茶文化体验中心,红碎茶产品也将出口欧洲。

在深耕茶文化领域,南川如今正在积极策划世界茶叶大会,相关茶叶专家可以通过大会推出自己的研究成果,比如人工种茶的起源地在哪里,通过专家的观点与研究成果,来推动重庆茶叶产业的发展。

在文博会上为“金佛山五绝”找创意

在今年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南川获得了“最佳作品”称号,晒出的“金佛山五绝”——方竹、古树茶、银杉、银杏、乔木杜鹃,如今也成为了南川又一个旅游品牌。

如何让“金佛山五绝”成为产业?丁中平说:“如今乔木杜鹃现在只能看,但在文博会上期间展出的‘故宫口红’,我在想乔木杜鹃的口红也是一个创意。”

此外,在打造景城乡一体化上,南川开工建设了东街古城项目,围绕“生活、旅游、文化”三大主题,打造“城市底片、记忆乡愁、休闲客厅”城市建设新名片,为城市注入旅游功能,着力解决“游客不进城、不过夜”的问题。

在“十二金钗大观园”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上,分挖掘乡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大力培育赏花采果、现代农业参观、农耕文化体验、中医药养生、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依托大观原点商业街项目,推进“旅游综合体+”,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够欣赏到高品质花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王淳 王梓涵 谭柯 摄影  任君 李化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