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聂案“真凶”王书金进死刑复核6年 律师:刀下留人并非对被害人不公
09-01 11:18:38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日前,王书金的代理律师朱爱民告诉潇湘晨报记者,王书金依然处于死刑复核阶段。

8 月 13 日,朱爱民再次上书最高人民法院,希望重审王书金案,法院目前未回复任何信息。

朱爱民在重审申请书中还提到,王书金知其死刑在所难免,心愿是捐献遗体。

2005 年,王书金在河南落网,据其供述,自己犯过多起强奸案,还杀了 4 个人。引起轰动的是,王书金供述了一起 1994 年发生在石家庄西郊的玉米地上的案子,然而,这起案子的 " 凶手 " 聂树斌已在 1995 年被执行死刑。

" 一案两凶 " 曝出后,全国媒体关注。2016 年 12 月,最高人民法院改判聂树斌无罪,2017 年 3 月,聂树斌家属获 268.13991 万元国家赔偿。

如今,王书金进入死刑复核程序已 6 年,未被认定是聂树斌案的真凶。

对话律师

潇湘晨报:王书金复核死刑中有涉及聂树斌案真凶的认定吗,死刑复核现在有明确结果了吗,案件最新情况如何?

朱爱民: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在死刑复核程序中,不仅对已经认定的事实和证据进行复核,对尚未认定的事实和证据也要复核。虽然王书金案进入死刑复核程序这么长时间了,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结论。

今年 5 月 9 日,最高人民法院派员提讯了王书金。我见王书金时,他说,最高院这次提讯主要还是讯问了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强奸杀人案。

潇湘晨报:王书金承认自己是聂案的真正凶手,聂树斌已被宣判无罪,但法院未认定真凶为王书金。这是为什么?

朱爱民:具体为什么没有认定王书金为真凶,这其中有一个程序上的问题。是否认定王书金为真凶,这样对王书金案进行重新审了才能确认。因为聂树斌案与王书金案是两个独立的案件,所以,在聂树斌的案件中,无法认定王书金是否为真凶。应该说王书金的出现,是聂树斌案平反的关键因素。

潇湘晨报:8 月 13 日,您再次上书最高人民法院,希望重审此案,目前重审被受理了吗?

朱爱民律师:我虽然分别向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上书,申请对王书金案重新审理,但是,目前没有收到来自这两家最高司法机关的任何信息。

潇湘晨报:您觉得重审此案的可能性大吗?有哪些可行性?

朱爱民:目前我还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如果确实能够对王书金案重新审理,那就是我在书面众多提出的观点被最高法和最高检采纳了。

潇湘晨报:呼吁刀下留人对其他受害人来说会不会是一种不公平?

朱爱民:我不这么认为。无论是对案件中的被告人还是被害人,查清案件事实,这才是实现公平的基础,不是说留下了王书金对被害人就不公平了。从目前的案件情况来看,并没有生效判决认定王书金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的真凶,如果案件事实没有查清就把王书金执行了死刑,那么对于王书金,对于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的被害人是否公平?所以,是否公平,不是仅从一个被害人的角度去认定,而是从全案进行全面的思考。

潇湘晨报:王书金本人对聂树斌案有什么新供述?

朱爱民律师:没有。

潇湘晨报:如果王书金被死刑复核通过,你会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朱爱民:在尊重最高院裁定的同时,保留我的意见。

原标题:王书金进入死刑复核 6 年 承认自己是聂树斌案真凶 死刑前心愿是捐献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