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3岁荷兰籍女孩重庆寻亲:我想找到22年前的“邹妈妈”
09-17 14:3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万银的荷兰养母Wilma和“邹妈妈”见面

22年的养育是恩情,9个月的抚养也是恩情。昨(16)日下午,23岁的荷兰籍重庆女孩万银通过微信视频,和她朝思暮想的“邹妈妈”见面了。22年前,邹妈妈在照料小万银时,孩子只有1岁多,万银如今脑海中对邹妈妈的印象也越来越模糊,但却也让她魂牵梦绕22年。

跨国寻亲:我想找到22年前的她

这起寻亲开始于8月23日,当天上午,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民警赖鑫正在上班,手机突然响了一下,是微信上有人找他帮忙。

微信私聊赖鑫的是一位熟人,“胡女士是荷兰华人,她在荷兰当地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发寻人信息,所寻之人正是重庆人,于是就想找我帮忙。”赖鑫说。

赖鑫了解到,求助的荷兰籍重庆女孩叫Eline(中文名:万银),她在1997年被一对荷兰夫妇领养。万银是在1996年被送至重庆市儿童福利院的,当时福利院有位叫邹正芳的女士抚养了她9个月,现在她想找到这位“邹妈妈”。

赖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当时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认为这个事情很有意义,跨国寻亲,是一种爱的传承,所以他立即答应着手寻找。

两位妈妈在分享万银成长照片

寥寥线索:找到“邹妈妈”很难

赖鑫当时手上的线索只有几张照片,而万银所寻找的“邹妈妈”,在照片上只有一个侧脸,面容相貌信息不全;另外还有一张名片,是当时福利院的孙医生的。但如今名片上的电话已无法打通。

赖鑫通过大量的数据筛查,首先找到了曾在福利院工作过的孙医生,但孙医生表示他已经退休多年,具体事情也记不太清楚,这一条线索就断了。赖鑫随后又联系上福利院,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寻人请求比较多,而且涉及外籍人士的收养,查询起来很麻烦。赖鑫为了尽快找到这位邹妈妈,于是就通过公安系统想办法。

“邹正芳”这个名字很普通,在重庆叫这个名字的人很多,赖鑫只能通过年龄,还有那几张照片上模糊的样貌进行筛选。“从中我筛选出了几个人,不过我的运气真好,打电话联系的第一个‘邹正芳’,就是我们要找的邹妈妈!”

赖鑫说,邹妈妈在接到他的电话后,表明自己确实曾在福利院当过护工,而且领养了几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就叫万银。赖鑫当时很兴奋,并留下了老人的联系方式,准备认亲。

养母Wilma和“邹妈妈”拍照留念

紧紧相拥:两位妈妈因善结缘

在接到求助的几天后,民警赖鑫将找到邹正芳的消息传递给万银的荷兰养母Wilma后。Wilma也相当感激,并最终商定9月16日在派出所见面。

昨(16)日是中秋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午2点30分,Wilma和邹正芳在派出所见面了,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22年前,Wilma还清楚地记得,她就是从邹正芳手里接过的小万银,当时Wilma和邹正芳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3岁的万银由于在荷兰读大学,已经到了大四的关键期,确实抽不出时间赶过来,就委托养母Wilma先来和邹妈妈见面。通过微信视频,万银和她亲爱的邹妈妈也见了面,尽管语言不通,但感情真挚。

邹正芳说,她曾是儿童福利院的护工,当时福利院的孩子太多了,福利院让护工们带一位孩子回家养,于是邹正芳就和小万银结缘了,带着9个月的小万银回家,当时邹正芳还养了奶牛,挤了牛奶就喂养小万银。一直喂养了9个月,1岁多的小万银才被Wilma领养。

“要不是你们公安机关的帮助,我们可能这辈子都无法相见,太感谢你们了!”在派出所里,Wilma和邹正芳抱在一起,向民警表示感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