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强奸杀人嫌犯逃亡20年 漂白身份后拥有了千万资产
09-03 11:01: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1999年2月12日,安徽省蚌埠市沫河口镇洪集村发生一起抢劫、强奸杀人案。案发20年后,2019年6月19日,主要犯罪嫌疑人冷某被警方成功抓获。8月27日上午,蚌埠警方向人民网安徽频道独家披露了此案侦破详情。据介绍,冷某落网时,已拥有千万资产。

案发:出租车司机遇害,车主遭强奸

1999年2月12日傍晚,阜阳市太和县的4名男青年来到蚌埠市长途汽车站,拦了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谎称是学生,对司机称,“急着赶回五河县”。出租车司机随后联系上车主李某某(女),李某某决定随车同行。

当车辆行驶至蚌埠市五河县沫河口镇洪集村(现归蚌埠市淮上区管辖)时,4名男青年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手枪、匕首、透明胶带等作案工具,将出租车司机和女车主分别捆绑起来,继续开车至一处农田附近,4人将驾驶员和女车主又绑在电线杆上,其中,两名男青年对女车主进行了强奸。

随后,4人将受害人的手机、手表、传呼机、现金等财物洗劫一空,驾驶车辆逃窜。当行驶至利辛县境内时,出租车撞上路边的石子堆,导致车辆熄火,于是4人弃车而逃。

当年案发时的村庄

“当晚11时许,女车主挣脱束缚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报警。警方赶至现场发现,出租车司机已经窒息而亡。”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刑侦大队重案队民警李楠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当年9月,一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归案,其余三人则下落不明。

据介绍,案发后,此案一直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警方:20年来从未放弃抓捕

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邱全胜介绍说,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为流窜作案,线索摸排难度较大,而且受限于当时侦查的客观条件等因素,案件一直悬而未决。但20年来,警方始终未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

2018年,蚌埠警方组织专门警力对此案进行攻坚,辗转多地开展侦查工作,但收效甚微。2019年3月,该案被安徽省公安厅督办。

蚌埠警方再次加大追逃力度,最终通过技术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冷某与亳州市涡阳县的马某相似度较高。经进一步研判分析,确定马某就是犯罪嫌疑人冷某。

在获悉冷某将途经蚌埠前往江苏洽谈生意的线索后,警方立即布下天罗地网。6月19日13时许,当冷某提着行李走出宾馆时,埋伏在此的警察立即上前抓捕。“当时,冷某还企图反抗,大喊‘你们是干什么的,凭什么抓我?’”邱全胜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我就告诉他,听我们口音是哪里人?于是冷某就放弃了抵抗。”

经审讯,冷某对20年前强奸、抢劫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审冷某

嫌犯:漂白身份后拥有千万资产

冷某为何在案发后逃亡20年一直未被抓获?邱全胜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漂白了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亳州市涡阳县的马某,而当地的确有马某其人。

邱全胜介绍说,冷某作案后,先后逃往武汉、喀什、石河子、温州等地,2010年,冷某在涡阳县成功漂白身份成为马某,并且办理了一张马某名字的身份证。

此后,冷某长期居住在浙江杭州并经商,名下拥有一家物业公司和一家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工程项目,已经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商人。落网前,冷某还投资数百万元,在河南某地兴建宾馆。

“冷某的口风非常紧,不仅从不喝酒,而且结婚后,爱人从没见过公婆,孩子也从没有见过爷爷奶奶。”邱全胜介绍说,“每次外出时,冷某都很小心谨慎,左顾右盼,不让陌生人靠近,时刻保持警惕。”

据冷某交代,作案后心理备受煎熬,经常做梦被公安抓捕。“我们在提审冷某时,他说20多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现在终于‘轻松了’。”邱全胜说。

目前,此案仍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邱全胜表示,警方将继续实施抓捕行动,直至两人归案。

原标题:安徽蚌埠:杀人嫌犯逃亡20年 身份漂白拥有千万资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