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观察:暴力升级体现激进示威者失败焦虑在上升
09-01 20:59: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9月1日消息,8月31日,香港激进示威者再度冲击特区政府总部等官署,遭驱赶后分散至多个区域纵火、与警方对峙,持续升级其违法及暴力行为。

香港的街头暴力已持续两个多月。在香港警方发出反对游行通知书之下,反对派政治人物仍大力煽动、集结力量在31日搞事,有示威者更放言发起“终极之战”、要让燃烧弹“火如雨下”。混乱、火光虽延烧铜锣湾、湾仔、尖沙咀等区域,但警方部署得当、以低度武力即有效驱散激进示威者、制服多人并恢复秩序。

当晚,轩尼诗道特区政府警察总部附近遭纵放的大火虽猛烈,群集的示威者越趋歇斯底里,但其政治能量已大大降低。多个冲突地点,特区政府与警队维护法治的行动展开后,均能快速推进并有序清场。

暴力升级,能量反而下降,体现激进示威者失败焦虑在上升。《大公报》最新发表的社评梳理了31日这场冲突三特点。其一,以腐蚀性液体袭击警务人员,大规模投掷汽油弹、大范围纵火不断上演,显示示威者没有行为约束和底线;其二,各大繁华商业区均被波及,多点、随机、无序,不惜让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与火光之中;第三,示威者放言“要占领中联办”“要冲击驻港部队”,在警方高度布防下无功而返,但其间出现“港独”言论、大面积的美国国旗。冲突中,示威者的言行与以往所大力塑造的形象南辕北辙,但他们已无暇顾及。

伴随更多市民对违法暴力行为日益警惕、感到不耐,逐步远离激进势力,并理解特区政府、警队维护公众秩序的决心、举措,意图主导香港形势的所谓“反修例”运动势将走入尾声。近期,不断有激进煽动者离港远遁、躲避法律制裁,从中可一叶知秋。

近年来,香港出现多位违法“常客”。他们抓住每一个缝隙,煽动对立、迷惑青年,以至于鼓吹流血冲突、挑战法律秩序,让繁荣稳定的社会陷入空转,陷市民生活于各种风险之中。日前,警方依法拘捕黄之锋等指标人物,开始追究其法律责任。也有更多媒体、意见领袖敢于发声,要求特区政府部门及司法机构各司其职,敢于运用法律,以守护法治精神等香港市民长期珍视的价值。

中西民谚都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警民同心,止暴制乱,方能震慑激进分子,让投机政客无从操纵,助东方之珠早回正轨。

原标题:香港观察:暴力升级体现激进示威者失败焦虑在上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