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地标70年丨解放碑,老重庆的CBD
09-17 15:46: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开栏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重庆地标70年”的特别策划,回顾这些熟悉的建筑或地段在燃情岁月里的高光时刻,每个地标都在历史里留下了一串脚印,勾勒出重庆经济发展、商业升级的清晰轨迹。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之一,当属人民解放纪念碑。因为它特有的历史内涵,仍牵动着人们景仰的目光,在海内外具有非凡的影响。

timg (25).jpeg

从解放碑到解放碑步行街

解放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改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1997年,重庆市渝中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将解放碑大十字(含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共2.24万平方米)改造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即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

解放碑记录着重庆的历史与文化,支撑着重庆过去和未来,如今的解放碑已是中央商务区的代名词,是重庆核心的城市名片,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建成的金融CBD,有西部第一街的美誉,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中国十大新地标商务区。

timg (29).jpeg

2003年7月,重庆市政府通过《重庆市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确定了以原解放碑商圈为核心的0.92平方公里区域为重庆CBD的硬核,承担商务、商贸双重功能。

到2019年1月,解放碑步行街作为首批试点步行街纳入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工作。

从宝元渝到重百大楼

1950年5月1日,在宝元通百货公司重庆分支机构解放碑“宝元渝”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南区百货公司门市部,标志着重庆百货大楼建店,是西南地区最早的一家国有大型商业企业,被誉为“西部第一店”。

1955年,西南区百货公司接收中国百货公司民权路52号门市(现重百大楼位置),修建新楼,并将民族路和邹容路的门市搬迁至此,形成统一经营体。

1996年,“重庆百货”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重庆市唯一的商业上市公司。

timg (27).jpeg

现在,解放碑步行街成了奢侈品大品牌聚集商圈。除了重百,零售百货还有北京王府井百货、太平洋崇光百货、美美百货、远东百货、茂业百货、大都会百货、迪康百货、银泰百货,各种大牌应有尽有,是名副其实的“商业街”。

从会仙楼到环球金融中心

1982年,会仙楼竣工,连同负一层和屋顶花园,总层数达到15层,高54米,相当于两座解放碑的高度,是当时的重庆第一高楼。

2009年10月22日,会仙楼爆破拆除。2014年1月,重庆环球金融中心在这块土地上树立起来,建筑高度为339米,由70层甲级写字楼和9层商业裙房组成,是一个集办公、商业、餐饮、观光于一体的超高层综合体建筑。

timg (26).jpeg

如今,解放碑步行街高楼林立,解放初期最高的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已淹没在摩天楼群中,但它在重庆市民心中的高度却永远不可撼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