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旅游促进会理事:若继续乱下去 更多人会失业
09-02 08:22:39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德辅道西、永乐街、文咸西街三条街道,是香港最大的海味干货集散地,汇集了众多百年老字号店铺。每逢周末,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8月31日下午,记者经过这一带时却发现,大部分店铺都落下了铁闸门,交通中断,行人寥寥,一群鸽子悠闲地在马路中间飞落。记者走进一家还开着门的店铺,问生意如何,店员说:“我们也准备关门了。每个周末都有人‘搞事’,生意如何?你想都知道啦!”

6月以来,一系列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不但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影响旅客访港数量,更对零售、餐饮、旅游等许多普通市民赖以生存的行业造成冲击。统计数据显示,近期香港旅客人次急剧下滑,从今年前6个月平均13.9%的同比增长率,下降到7月份4.8%的负增长。8月15日至20日,访港旅客人数更是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9.6%。

金钟地铁站附近的太古广场,是香港高端购物中心之一,汇聚了全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是访港游客和本地市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然而,在8月31日这一天,昔日温馨、明亮的商场大堂里到处是正在集结的暴力分子,惊慌失措的民众匆忙搭地铁离开,生怕稍晚一会儿地铁封站无法回家。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同样的场景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一再上演。

方灿高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经营诊所和药房连锁店。“从没想过今天香港会乱成这样!我的诊所本来每天有30多位病人,现在已经只剩下可怜的个位数,一些外国病人也要改期来港,我也不得不裁员来控制成本。”说起暴力活动的影响,方灿高十分气愤,“这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可悲可耻啊!我们普通市民,只望安居乐业,暴力活动不能再无法无天下去了!”

“生意少了1/3,我们的人工(工资)都快发不出了。”西营盘附近一家海鲜酒家的员工唉声叹气地告诉记者。

“餐饮行业站在民生的第一线,对市场行情最敏感。”海皇粥店在香港有25家分店,是许多本地居民和游客常去之地,执行董事蔡汪浩说,“以前香港经过很多风暴,金融海啸、非典疫情都没有这次厉害。七八月本应是旺季,但因为暴力行为,我们的生意减少了大约30%,有同行甚至减少了四五成,有些已经顶不住,关门了。不仅仅是明星景区,就连居民区的生意都减少了。我们也不得不采取措施,比如说给员工放无薪假、要求减租。”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0日公布,香港7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44亿港元,同比跌11.4%;行业协会预计,8月份同比跌幅更是将高达50%左右。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销售7月进一步转差,跌幅至两位数,反映本地消费情绪疲软。香港餐饮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接受采访时说,暴力活动对餐饮业造成重大打击,现在已有近20家酒楼即将停业。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2至3个月,他担心会出现倒闭潮。

暴徒多次破坏地铁设施,导致地铁站关闭、地铁停运,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游客少了,再加上到处封路,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一落千丈。“暴力分子到处堵路,我已经不知道要往哪里开了。”说起近期暴力活动对生意的影响,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脸上满是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的生意至少减了两成,关键是闹得很烦,我都不想在香港住了。继续这样闹下去,香港没出路。”

“有些司机反映,近期收入已减少四成,5万个会员、20万家庭成员的生活受到威胁,香港和平稳定,我们司机才有饭吃。”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黄一峰此前表示,非法游行严重影响了香港的交通状况。更为恶劣的是,暴徒殴打游客和记者的暴力行为严重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游客不敢来香港,的士司机的生计首先受到影响。

游客减少,影响最直接的还有导游。“香港共有1.8万名注册导游,现在有6000多名导游开工但面临零收入。暑假是旺季,往年每天有超过300个团的游客,现在一天不到20个团。9月份肯定还会更差。”近日,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理事陈世棠发起了“我要食饭”行动,希望政府设法用一切法律可行途径止暴制乱,让大家能够有饭吃。“许多导游两个多月都没有收入,有些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成问题,我们也在想办法帮他们筹集一些钱,共渡难关。”陈世棠说。

“如果继续乱下去,会有更多人失业,很多香港人都支撑不下去。”采访结束的时候,陈世棠特意指着远处的狮子山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香港人都在这山下生活,我们相信,只要拼搏奋斗,就会有更好的未来。即使现在这么差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没有放弃。希望所有香港人团结起来,反对暴力,早日恢复安定生活。”

原标题:香港各界呼吁—— 反对暴力,早日恢复安定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