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 正处第5次黄金增持周期
09-08 15:26:31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消息,金价大涨,央行增持黄金步伐不停。

9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黄金储备6245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9个月增持。

自2018年12月以来,央行黄金储备持续增加。不仅中国央行,全球央行都在买。世界黄金协会9月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年初至今全球央行净购金量已超过400吨,这是2010年央行购金出现净购买以来的最高年度累计水平。

央行9个月耗资346亿元增持黄金

在2018年12月之前,央行已经超两年(26个月)按兵不动,未增持黄金。

从去年12月开始央行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连续9个月增持321万盎司:2018年12月首次增持32万盎司;2019年1月到7月连续增持,从30万盎司到50万盎司不等;刚刚结束的8月增持19万盎司。 

虽然这期间央行增持黄金的步伐没有停歇,但增持量与金价有一定关系。其中,4月和5月央行对黄金的增持量明显放大,彼时也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黄金的低位;至8月金价已连涨三个月,而央行在8月份对黄金的增持量也降至19万盎司,未维持以往30万盎司以上水平。 

6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黄金启动了一波久违的强势上涨,其中6月涨幅7.73%,创下两年来最好月度表现,7月微涨近1%,8月再度大涨7.23%,金价一举站上1500美元,甚至一度突破1560美元,创下6年多以来最高点。 

按照最新金价,目前1盎司黄金的价格在1515美元,321万盎司黄金相当于48.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6亿元。 

目前处于央行第5次黄金增持周期 

回溯中国黄金储备数据,从1978年至今约40年间,中国央行共开启了5次黄金增持周期,其中3次发生在2009年4月至今的10年间,目前正处于第5次增持周期中。 

1978年至1980年,中国黄金储备为1280万盎司;1981年微降至1267万盎司并维持至2001年11月。

2001年12月,中国黄金储备增至1608万盎司并维持了一年时间;2002年12月,黄金储备再度增至1929万盎司,直到2009年3月,这个数据未再变动。

2009年4月,央行大举买入1460万盎司黄金,致中国黄金储备增至3389万盎司。

此后直至2015年6月,央行才再度大举增持,买入1943万盎司黄金,创下迄今为止单月买入最高纪录,同时开启了一次长达17个月的增持周期,至2016年10月增持到5924万盎司才停手。

从2018年12月起,央行的黄金储备从5924万盎司连续9个月增加321万盎司至6245万盎司。

2012年以来,黄金熊市已经持续了7年。2015年金价近乎腰斩,创出1045美元/盎司的低点,而彼时正值央行上一轮黄金增持周期。

2018年四季度,全球风险资产回调,黄金脱颖而出,跑赢全球大部分资产,央行再次开启黄金增持周期。 

世界黄金协的最新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继续以健康的速度积累黄金储备,截至今年7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407.58吨。此外世界黄金协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在接下来一年将上升的占比54%,维持不变的占比38%,但没有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储备会下降。 

8月全球黄金ETF持仓规模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规模按月上升5%至2733吨,与2012年底的历史最高只相差2%,而当时的金价比现在的水平高出约9%。

截至8月末,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上升了292吨,主要受过去三个月强劲流入驱动。2019年6月至8月,全球黄金ETF持仓规模增加了13%,主要因全球利率下降导致美国2年/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以及中美持续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推动。 

而黄金价格8月继续上涨约7%,使得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至1340亿美元。

北美地区继续主导8月黄金ETF流入,持仓上升78吨,超过欧洲成为2019年流入量最大的地区;欧洲吸引了33吨净流入,增长主要来自英国,因英镑持续走弱及“硬脱欧”可能性增加;亚洲吸引了9吨净流入,扭转了今年以来净流出的情况。

亚洲的净流入主要受中国推动。据世界黄金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平均每日黄金交易量增加超20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以来日均80亿美元和2018年日均30亿美元的交易量。8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保证金交易黄金合约交易量达到2507吨,为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称,通过场外交易产品、期货合约和ETF,全球黄金交易量持续走高,平均每天达2190亿美元,较去年水平高出92%。认沽/认购偏度仍处于极端水平,这暗示投资者愿意以更贵的价格购买未来买入的黄金期权,而非卖出的黄金期权,突显市场持续看涨情绪。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市场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认为,金价年底将在1500美元左右,因两股力量相互平衡。一方面,避险情绪预计将继续支撑金价;但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回升,这将给黄金带来压力。

“我们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将出现避险情绪,这应该会支撑黄金需求。尤其预计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股市将在年底前出现抛售。另一方面,由于债券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债券收益率将继续走高,这应该会给金价带来下行压力,”Gambarini上周五表示,“总的来说,我们认为今年剩余时间金价将保持当前水平。”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称,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在市场风险因素仍多、美元大概率进入下行通道的情况下,仍坚定看好中长期黄金投资价值。

央行买黄金不停!连续9个月增持耗资346亿元,全球央行都在买,今年已买超400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