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古人打造出这些东西,简直是太能干了!
09-18 15:23:39 来源:央视百家

百妹觉得

如果文物有性别的话

那些沉稳大气的青铜器一定是男性

而那些美轮美奂的玉石器

一定是女性!

讲真的

有些文物真的太少女了!

No.1

弦纹玻璃杯

西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藏

在古代,玻璃器皿对中国和西方来说,一直是上层社会的奢侈品。随着西汉时期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玻璃制品作为中外交流的物质载体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

这件弦纹玻璃杯反映了中国古代玻璃器皿在一定程度上受外国器物形态及烧造技术影响。它身上有罗马玻璃器的影子,但是同时又融合了我国古代工匠的工艺创新。

这只玻璃杯经压膜成型后,精细抛光,呈半透浅蓝,敛口,弧腹,自腰下内收,小平底,腹部饰三道弦纹,保存完整。

要是百妹有么好看的杯子,每天必定“痛饮”三百杯。

图片来源自人民网

此杯属于钾硅酸盐玻璃系统(以钾为主要助熔剂成分的钾玻璃),这是印度、东南亚以及我国华南和西南等地特有的一种玻璃系统。杯身凸弦纹纹饰在我国先秦和两广的汉代器物上常见。

No.2

芙蓉石蟠螭耳盖炉

清乾隆

南京博物院

很难想象这件器物居然是在乾隆“农家乐”审美下被打造出来的。它制作精巧、用材考究,看上去晶莹剔透,而不像是同时期花里胡哨的器物那般,堪称乾隆时期的一股清流。

芙蓉石又称为粉晶,质地易脆,制作这么大件的器物十分不易。

(百妹在阅览博物馆资料的时候,发现今天提到的两个博物馆馆藏真的都美美哒、棒棒哒啊!大家去各地旅行的话,不要忘了去博物馆探访哦~)

百妹还在南京博物院看到了一件东汉玉人

有点抽象了~

图片来源于南京博物院

No.3

蓝水晶串珠

西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相比前面两件精雕细刻的文物,第三件百妹觉得稍微有些粗糙。

这件蓝水晶串珠是佩饰品,浅蓝色,有六粒蓝水晶串珠,透明,有玻璃光泽。虽然粗糙,但是颜色好好看啊!

其中四粒为六棱柱形,大小不一,两端截平。其中一粒两端饰凹弦纹,中间有两道凹槽;另两粒为不规整扁柱形,两端截平,有对钻孔。

百妹很好奇,这么大个的串珠带起来是不是很累啊?不过,再累百妹也想带着试试~

这些好看的文物

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原标题:古人打造出这些东西,简直是太能干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